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5】--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5】

2013年04月24日07:22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採訪】

  柴靜:回到長安縣在計委工作,能成為一個“家”嗎?

  陸步軒:我認為,可能有發財的機會。

  柴靜:那判斷怎麼來的呢?

  陸步軒:最起碼能接觸一些,熟悉體制,熟悉經濟。

  【解說】

  當時在廣東,進入體制內的陳生也有相似的期待。

  【採訪】

  陳生:摸清楚什麼賺錢,哪裡有漏洞,不是叫漏洞,哪裡有機會什麼的。

  柴靜:那你現在這樣講,大家覺得說你當年是在找政策的空子。

  陳生:那個叫機遇,不叫空子。而且我做的我都堅持底線,比如說投機倒把,這個本身在某段時間,它是違法的,是犯罪的﹔有段時間它認為是非常好的,因為投機,有機遇就投進去。

  【解說】

  兩個年輕人都進入體制之中,都靠著在北大學習的文字經驗,給領導當了秘書。不過有一次,陸步軒寫的文章得了獎,因為有領導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他之前,他就把獲獎証書撕掉了。

  【採訪】

  柴靜:你是不能接受什麼呢?

  陸步軒:我不能接受說假話。

  柴靜:有的人覺得說你很正直,另外一些人會覺得說你會不會太書生意氣了。

  陸步軒:迂腐,太較真,但我一直是這樣的,我現在還保持這樣。

  柴靜:起碼你完全可以不用這個激烈的方式表達,對吧?

  陸步軒:思想迂腐,不會轉彎。

  柴靜:你想過改變自己嗎?

  陸步軒:沒有,我不想改變,我就是這樣。我要活出一個真實的自我。

  柴靜:你說這個話還是有那種被人叫做“北大才子”的勁。

  陸步軒:現在都不敢當了。

  【解說】

  陳生的個性不同,但也遭遇了相似的命運。他給領導當秘書的時候,寫了篇文章支持市場經濟。當時這個提法仍然有爭議,他遭到領導批評,就有了離開之念。

  【採訪】

  陳生:我就跑到燈光夜市裡面,搞點兼職,賣點衣服。

  柴靜:辦公廳當秘書,然后晚上去賣衣服。

  陳生:廣東幾百萬人,誰看見你誰管你,一天晚上能賺三十塊錢,我干公務員一個月,才八十塊錢。

  柴靜:當時在廣州,這不算丟人,是吧?

  陳生:我不覺得丟人,況且也沒人知道我是誰。

  【解說】

  兩人都開始下海,把掙錢當成是,另一條成功之路。身在廣東的陳生,一邊做著公務員,一邊做小本生意。但在小小的關中縣城,當年的文科狀元幾乎人盡皆知,陸步軒無處可藏。在計經委,他沒有編制,分不到房子,住在一個六平米的門房裡,工資隻有正式工的一半。被迫下海,干過化工,搞過裝修,都接連失敗了,負債累累。他的第一次婚姻也到了盡頭。前妻對外人說,當年是為了文憑才嫁給他的,但現在他讓我丟盡臉面。離婚之后,他大病一場,酗酒、打麻將,做過四年的職業賭徒。從北大帶回來的八箱書,再也沒有打開過。他說絕望中,靠著喝悶酒度過。

  【採訪】

  陸步軒:心力交瘁吧,我覺得人的支撐,主要是精神。你精神隻要垮了,身體接著就垮掉了。四面楚歌,走投無路了,那會兒就是精神確實垮了。

  柴靜:你那時候想將來的事嗎?

  陸步軒:不想,打麻將那個規則,是非常公平的,人生的規則不公平。

  柴靜:怎麼不公平?

  陸步軒:首先出生決定了你周圍那個圈子。當然不是不能改變,改變是比較費勁,它那個規則本身不公平。

  柴靜:你們那個年代最響亮的口號不就是“知識改變命運”嗎?

  陸步軒:到我們那時候,知識已經無用了。

  柴靜:你們班那麼多同學,也有改變自己命運的人,把握自己命運的人。

  陸步軒:各個人的際遇都不同。

  【解說】

  當時廣東沿海剛剛開放,大量商機存在。尤其城市的現代化過程,讓土地和房產在極短時間內,積累了極大財富。陳生后來靠幫朋友,做房地產發家,沒有一分錢的投資,在三年裡掙到了一個億。陸步軒的北大同學此時紛紛南下,也邀請過他去南方打工。

  【採訪】

  柴靜:你沒動過念頭說,我得做大,或者做強?

  陸步軒:也動過,沒有那個經濟實力。

  柴靜:他也是白手起家,跟人家合作。

  陸步軒:他到那時候,已經積累的差不多了,這還是觀念上的問題。陝西那個地方,還是比較封閉落后,加之我這個人比較保守。

  【解說】

  再婚之后,為了老婆和孩子,陸步軒不得不為生存奮斗。他開過小賣部,但進的五號電池都是假貨,他不好意思賣,都留下來自己用了。三個月下來,虧了將近一萬塊錢。走投無路之下,他媳婦建議他去賣肉,因為成本低回錢快。他后來在書裡回憶說,肉攤上當時都是蒼蠅亂飛,血水橫流,肉腥氣刺鼻,隻能穿著短褲拖鞋站在鋪裡。手上是常年洗不淨,后來就索性不洗的豬油。街坊沒有人知道,他是北大畢業的,孩子被人叫做“賣肉娃”,他索性跟別人說他是文盲,惟一區別於其他肉販的,就是鼻上的眼鏡。

(責編:郝孟佳、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