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6】--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6】

2013年04月24日07:22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採訪】

  陸步軒:晚上挂一排,我就做夢在那兒想,這是尸體。尸體在那兒挂著,晚上不嚇死,后來都習慣了,習慣就沒感覺了。

  柴靜:好像喂豬、養豬、殺豬這個事,在你心裡頭是一個……

  陸步軒:很低檔的事,我一直認為很低檔的事。

  【解說】

  老父親第一次聽說,他在開肉鋪賣肉,氣得找上門來。

  【採訪】

  陸步軒:不上大學照樣能賣。你上了大學還干這個,上學有什麼用。我弄點酒一喝,讓我父親非常傷心,流淚了。

  【解說】

  但陸步軒的好處是,做事耿直、認真,賣肉時不欺壓人。

  【採訪】

  陸步軒:咱們就賣好的,少賺一點,做的是良心的生意、不害人。

  【解說】

  生意漸漸好了,陸步軒覺得生活,還有點滋味了。但他仍然不肯回學校,不參加同學聚會,隱姓埋名,自稱“牛仔”。他開始熟悉街頭的規則,工商所的所長,有一次收了他的攤,他跟人干了一仗。結果對方知道他是北大畢業的背景之后,同情他,主動把罰沒的東西還給了他。

  【採訪】

  柴靜:他這個同情讓你心裡是什麼滋味?

  陸步軒:我還是非常感激他,我覺得這是,最起碼尊重一個知識分子。

  柴靜:你一直在心裡,還是把自己當做知識分子。

  陸步軒:對,說到這兒我很動情,但這人是少數。

  【解說】

  2003年,他被媒體發現,以《北大才子長安街頭賣肉》為題被大量報道。這時廣東的陳生,還在投資雞場,剛剛遇上禽流感,失敗了。在電視上,他看到了這個報道。一開始他有點瞧不上這個陝西的“豬肉佬”。但到了二零零九年,認識之后他發現,陸步軒在經營一個具體的肉攤上,比自己強多了。

  【紀實】

  陳生:我一個檔口隻能賣一點二頭豬。他能賣十二頭豬,是我的十倍。但是有可能,我是開了五百個檔口,等於說我是規模(化)。

  陸步軒:我是精細化經營。

  陳生:對,他是精細化,所以他是中文系,我是經濟系。

  【解說】

  目前,陳生的豬肉品牌企業,市值已經是幾十個億了。他和陸步軒合伙開辦了,培訓職業屠夫的屠夫學校,由陸步軒講課和編輯教材。這是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豬肉教材。

  【採訪】

  陸步軒:說一句不謙虛的話,我是全國比較頂尖的豬肉專家。

  柴靜:我還挺喜歡,看你臉上這個表情的。

  陸步軒:你可以拿教授來跟我比。

  【解說】

  但是,從2003年起,陸步軒並沒有把殺豬賣肉當成終身的職業,雖然按他賣肉的收入來說,十年下來怎麼都會是百萬富翁了。但是在被媒體報道之后,有一些工作找到了他,他最終選擇進入體制,去長安縣檔案館進行縣志的編纂。這次,他有了編制。

  【採訪】

  柴靜:所以別人難免也會有猜測說,你是不是還是覺得說,就是當一個國家干部,會覺得更體面一些?

  陸步軒:這有時候是保証。

  柴靜:這保証是指什麼啊?

  陸步軒:老有所養啊。

  柴靜:百萬富翁,不比這個更有所養嗎?

  陸步軒:我認為自己是個文化人,應該從事文化事業。

  柴靜:文化人的標志是什麼呢?

  陸步軒:表面標志是戴眼鏡,骨子裡就是說在某一個方面,懂的比一般人要多,能夠懂得它研究的方法,然后深入地鑽研下去。

(責編:郝孟佳、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