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計劃"首批入選高校公示 大學新的評價標簽--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1計劃"首批入選高校公示 大學新的評價標簽

2013年04月11日14:1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4月11日消息(記者劉玉蕾)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2011計劃",又稱為"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是我國高等教育領域繼211、985之后第三個體現國家意志的戰略性計劃。據了解,首批入選高校評審結果今天正式公示。

  簡單的說,"2011計劃"很有可能成為以后評價高校的標簽,"2011計劃"是以人才、學科、科研三維一體的創新能力的提升為核心任務,記者稱之為產學研2.0版。不過這不是簡單的升級,而是把原來的產學研進行了全面的拓展,目標就是要通過構建面向科學前沿、文化傳承、創新、行業產業還有區域發展重大需求,這四類協同創新模式來實現兩個方面的重大提升,首先要提高高教的質量,再有能夠有效支撐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在上個月兩會結束之后,教育部組織了多路專家團隊用一周的時間進行實際考察。此前,記者所在的區域內協同創新現場考察組分別考察了河南農大、浙江工大、蘇州大學和南京工業大學。除了蘇州大學是211高校,其他三所高校既不是211也不是985,也不是傳統意義上最好的高校。然而在這次考察中發現,以上幾所院校通過抓住協同創新的機遇,多年間持續努力,在自己擅長領域做的有聲有色。

  目前總共有22個省市落實了省級2011計劃專項經費,有近一半的大型骨干企業已經實質性的參與到高校的協同創新組建當中,並且承諾和落實的新增資源超過200億元。在這次考察中,河南省為了支持河南農業大學的中原經濟區小麥、玉米兩熟高產高校協同創新中心,已經承諾連續四年每年拿出3千萬。而浙江省在專家組考察完之后,馬上為浙江工業大學綠色制藥協同創新中心政策撥款項。這些都會對高校的發展起到實實在在的推動作用。

教育部關於2012年度“2011協同創新中心”認定結果的公示

各有關高校:

  按照《“2011協同創新中心”評審認定暫行管理辦法》程序要求,2012年度“2011協同創新中心”的專家認定工作已經結束,現將通過專家認定的“2011協同創新中心”進行公示(認定公示名單見附件)。

  公示期自2013年4月11日至4月21日。公示期內,如有異議,請與教育部監察局及“2011計劃”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系。以單位名義反映的,須加蓋本單位印章﹔以個人名義反映的,應署真實姓名和聯系電話。我們將對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並對反映人保密。

  通訊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大木倉胡同35號(教育部監察局、“2011計劃”領導小組辦公室)﹔郵編:100816。

  教育部監察局:電話:66096240﹔傳真:66097634﹔電子郵箱:fangyi2008@moe.edu.cn

  “2011計劃”領導小組辦公室:電話:66096821﹔傳真:66096821﹔電子郵箱:2011jh@moe.edu.cn

“2011計劃”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3年4月11日

2012年度“2011協同創新中心”認定公示名單

 

序號

中  心  名  稱

主 要 協 同 單 位

類別

1

量子物質科學協同創新中心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科院物理所等

前沿

2

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院、海軍指揮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四川大學、中國社科院邊疆史地中心、中科院地理資源所等

文化

3

宇航科學與技術協同創新中心

哈爾濱工業大學、中航科技集團等

行業

4

先進航空發動機協同創新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航工業集團等

行業

5

生物治療協同創新中心

四川大學、清華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南開大學等

前沿

6

河南糧食作物協同創新中心

河南農業大學、河南工業大學、河南省農科院等

區域

7

軌道交通安全協同創新中心

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中南大學等

行業

8

天津化學化工協同創新中心

天津大學、南開大學等

前沿

9

司法文明協同創新中心

中國政法大學、吉林大學、武漢大學等

文化

10

有色金屬先進結構材料與制造協同創新中心

中南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鋁業公司、中國商飛公司等

行業

11

長三角綠色制藥協同創新中心

浙江工業大學、浙江大學、上海醫藥工業研究院、浙江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浙江醫學科學院、藥物制劑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

區域

12

蘇州納米科技協同創新中心

蘇州大學、蘇州工業園區等

區域

13

江蘇先進生物與化學制造協同創新中心

南京工業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南京郵電大學、中科院過程工程研究所等

區域

14

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前沿協同創新中心

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中科院半導體所、國防科技大學等

前沿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