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前校長許智宏:畢業賣豬肉沒什麼不好--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前校長許智宏:畢業賣豬肉沒什麼不好

2013年04月09日07:58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長許智宏在重慶大學演講 重慶大學供圖

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長許智宏在重慶大學演講 重慶大學供圖

人物簡介

許智宏,中科院院士,1992年10月至2003年2月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1999年12月至2008年11月任北京大學校長。他不僅是杰出的植物學家,也是有名的教育學家。在他看來,學校就是一個植物園,學生是植物,學校隻需要提供土壤、營養等條件,讓學生按照自己的方式成長。

重慶商報訊 再過兩個月就要高考了,在選擇報考院校時是否需要參考高校排行榜呢?在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長許智宏看來,高校排行榜不一定靠譜。昨日,許智宏在重慶大學民主湖報告廳演講時表示,社會上流行的高校排行榜不僅是架在校長們脖子上的一把劍,還誤導了廣大中學生。

談高校

排名像把架在校長脖子上的劍

“我當北大校長時,在某個國際大學排行榜上,北大排進了前15名,我向北大人說,其實北大沒那麼好。沒過多久,北大又跌到了50名以外,媒體隨后批評北大墮落了,這讓我哭笑不得,在我看來,北大也沒那麼糟!”

演講一開始,許智宏先談了功利主義在大學校園中的體現。“大學排名、評估、SCI論文……這些都對高校產生了影響。”他說,近年來,國內外的各種大學排名層出不窮,有些大學盲目追求排名,大學校長們被排行榜牽著鼻子走,“大學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長們脖子上的劍”。

許智宏稱,盲目地追求名利讓高校學術道德失范,丟失了高校自我的歷史、特色以及傳統,“這些內容都無法用一個指標體系來統一進行評估,而恰恰這些部分才是一個大學最重要的東西。”他舉例說,作為人文社科類的高校,中國人民大學因為沒有院士,科學基金也相對較少,在某個排行榜上排名很靠后,但是,中國人民大學就不好了嗎?“中學生根據大學排名來選擇高校,容易被誤導”。

談學生

進入大學第一年最關鍵

經過高中三年的努力,考上大學后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對此,許智宏表示,他任北大校長期間,每年都有學生被退學。

“中國的中學生太辛苦了,中學幾年經過高強度的應試訓練后,千軍萬馬過了獨木橋,成為象牙塔裡的一員后就懈怠了”,許智宏說,在國外恰好相反,上大學時最辛苦,因為要看大量的書,要做大量的實驗。

經過長時間觀察,許智宏發現,進入大學后的第一年最重要,他建議家長最好協助學生完成這個轉折點,盡早做好職業規劃、設立好人生理想。此外,他認為,在大學四年裡,學生要利用好身邊的各種資源,不僅要好好學習專業知識,還要多參加社團活動,學會理性思考,提高批判能力。

談就業

北大畢業賣豬肉沒什麼不好

2000年,北大畢業生陸步軒在西安租了個鋪子,靠賣豬肉謀生,經媒體報道后,“北大才子街頭賣肉”引起社會一片熱議。

“北大畢業生賣豬肉沒什麼不好,至少說明他靠自己的能力在養活自己。”在談到就業問題時,許智宏引用了這個名噪一時的案例,他認為,當今高校畢業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工作機遇,要懂得社會的變更以及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非所有的哈佛畢業生都當了科學家、政治家。”

許智宏說,在行行出狀元的時代,大學生不管是賣豬肉還是從事其他工作,都無可厚非,“從事一些比較細微的工作,並不影響這個人有崇高的理想”。

對話

找工作不要被“專業對口”限制死了

一個多小時演講結束后,學生們顯得意猶未盡,紛紛向許智宏提出犀利問題,請他來做裁判。

學生:當今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您認為是什麼原因?作為大學生,我們該怎麼做?

許智宏:高校的盲目擴張致使專業人才過剩,這從客觀上導致了大學生的就業形勢較難。但是作為大學生,要有信心,敢於挑戰,開創出人生中新的領域。

學生:有的學生找工作沖著薪金待遇,有的則是根據自己的理想愛好。您怎麼看?

許智宏:作為學生,不要太急功近利,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建議大學生不要受“專業對口”的限制,在求職道路上要有冒險精神和開拓精神。

學生:不少學生畢業后選擇出國深造,很多人因此定居國外,您怎麼看待他們的選擇?

許智宏:出國深造的學生一般分為理性型和非理性型。后者往往是跟風出國,他們並沒有清晰的人生規劃。而人才流失問題則說明我國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學歷人群的待遇薪金以及就業等問題都有待改善。(重慶商報記者 廖嫻雅 實習生 韓芳明)

(責編: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