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春游避免接觸動物 為防控禽流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小學生春游避免接觸動物 為防控禽流感

2013年04月08日07: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本周起,本市中小學將開始陸續安排學生踏青春游。為了防止學生接觸家禽等動物存在感染的可能性,本市中小學校今年的春游計劃將不包括親密接觸小動物的環節。

本報訊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鶯飛草長,正是春游的大好時節。然而,隨著H7N9禽流感的出現,一些中小學生開始擔憂,期待已久的一年一次春游會不會因為H7N9禽流感而取消?記者昨日從本市多所中小學了解到,學校的春游計劃不會取消,從本周起,本市中小學將開始陸續安排學生踏青春游。但考慮到本市目前已經進入防控H7N9禽流感的應急狀態,為了防止學生接觸家禽等動物存在感染的可能性,本市中小學校今年的春游計劃將不包括親密接觸小動物的環節,有些學校此前安排的接觸動物活動也臨時進行了更改。

觀看野鴨、白天鵝、鴛鴦,給小鳥喂食……這原本是北京一中初一年級前往麋鹿苑濕地公園的春游具體行程安排,然而隨著H7N9禽流感的出現,學生們的行程在昨日被臨時更改為了前往世界公園游覽。“公園之前都聯系好了,大巴車也訂好了,學生們都很期待與動物的親密接觸,原本還安排了喂養動物環節”,北京一中副校長潘明告訴記者,之前考慮到初一年級學生年齡比較小,與小動物接觸會激發他們的興趣,所以特地安排了一處觀光濕地,在那裡學生可以自由地觀賞動物,給學生們一個完全不同於課堂的環境。然而,考慮到目前H7N9禽流感的形勢,學校昨日臨時開會決定更改學生的春游行程,將親密接觸動物之旅改為世界公園觀光之旅。朝陽實驗小學相關負責人也向記者表示,在此前的春游曾安排過學生去動物園猴山、熊貓館進行參觀,今年主要將以室內博物館、展覽館參觀為主。

廣渠門中學今年將分年級安排學生前往頤和園、孔廟等地進行文化之旅﹔朝陽實驗小學將分年級組織學生前往汽車博物館、軍事博物館進行知識暢游之旅﹔匯文一小安排學生前往蝴蝶谷徜徉蝴蝶花海之中﹔西中街小學正在積極聯系園博園,希望可以讓學生一睹園博園的風採﹔和平裡四小會安排學生走進大自然進行親近大自然的拓展之旅。

春游不會取消,但必要的防護措施卻一個也不能少。消毒洗手液、消毒紙巾、獨立包裝的食品……西中街小學學校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學生春游時,學校除了會配備專門的校醫跟隨外,還會給每一位學生發放一份消毒紙巾,並強調帶隊班主任在學生進食時,督促學生進行必要的消毒。此外,記者還從多所學校了解到,盡管市教委並沒有下達有關春游需要避免接觸動物的通知,但學校在區縣教委進行春游地點備案時,區縣教委已經對有可能接觸動物的學校進行勸說,要求其更改春游地點。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