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傳入選北京朝陽區小學圖書館書目--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射雕英雄傳入選北京朝陽區小學圖書館書目

2013年04月03日06: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朝陽區首次公布了小學圖書館圖書基本配備書目,其中所列900本圖書,所有小學必須配齊。除了《蘇菲的世界》等經典國內外少兒讀物外,《射雕英雄傳》等被成年人津津樂道的經典武俠小說,也列入了書單當中。

  參與書目制定的學生閱讀研究專家王林認為,《射雕英雄傳》受到諸多名家的認可和贊譽,不失為閱讀經典。令王林擔心的並非孩子們讀書雜,而是讀得太少。

  他認為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是造成讀書少的原因之一﹔此外家長不重視也是另一大原因。現在家長更關注給孩子報班,卻不願意花時間和金錢鼓勵孩子閱讀課外書。

  根據“全國小學生閱讀狀況在線調查”顯示:小學生課外閱讀率達84%,人均每學期閱讀課外書為11.76本。互聯網和手機已經成為小學生的重要閱讀渠道,閱讀功利化和網絡閱讀娛樂化傾向明顯。有46.7%的學生把“看書、看報、看期刊”作為自己的主要網絡活動之一,小學生的手機閱讀率為31.3%。

  朝陽區公布的900本圖書書目,既有《哈利·波特》、《丁丁歷險記》等流傳廣泛的兒童讀物,也有年代久遠的經典書籍《莎士比亞戲劇故事全集》,而《射雕英雄傳》這樣通常被家長列入禁讀范疇的武俠作品也入選了基本書目。(記者王佳琳)

(來源:新京報)

(責編: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