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造出“躺著騎”的電動車 最高時速40公裡--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造出“躺著騎”的電動車 最高時速40公裡

2013年04月01日15:0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晚,汪希在北京工商大學校園裡第一次試駕自己親手制作的躺著騎的電動車。李剛攝

  小心翼翼地扶好車,然后“躺”進車座。啟動電機,鬆剎車。在呼嘯的風扇聲中,電動自行車飛速向前沖去,仿佛是在貼地飛行。昨晚,北京工商大學學生汪希設計制造的“躺騎”電動自行車進行了第一次試車。汪希說,希望這輛車能成為自己今后出行的交通工具。

  昨晚9點,試車在北京工商大學東校區內的一條筆直車道進行。記者看到,這輛兩輪“躺騎”電動車長約2米,最小離地高度僅有10余厘米。車體由鋁合金材料構成,坐騎用的是泡沫板,車上電流表、電壓表、啟動開關、剎車、計速器等一應俱全。

  記者試騎這輛“躺騎”電動車,躺下后,腳放在前輪附近的支架上,身體的傾斜角度便超過了150度,近乎平躺。電動車架在頭部位置做了支撐,方便觀察前方視野。啟動后加速,車便向前疾駛,由於是貼地行駛,感受速度非常快,但剎車和轉向表現良好,基本可以適應日常道路轉彎。為防止車低被其他機動車忽視,帶來危險。電動車后部設立了1米多高的警示牌,還加裝了轉向燈。

  汪希是北工商機械設計及自動化專業的大四學生。他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就喜歡制作東西,小飛機、小火箭都做過。上大學后,汪希喜歡上了自行車,一直希望能讓自行車騎得更快,“我想過加裝一個空氣整流裝置,以增加自行車的速度。但效果不太理想。於是我就干脆打算做電動車。”

  今年春節后,汪希開始在家“閉門造車”。為了減少風阻,降低能耗,他決定設計一輛“躺著騎”的電動車。他從建材市場買來輕型鋁合金,自己切割、打孔,拼接車架。從自行車店購買專用賽車輪胎、賽車碟剎。電機更是找到浙江永康的廠家定做,以求低轉速、大扭矩。汪希說,電動車用的是24塊磷酸鐵鋰電池,續航裡程可達200公裡以上。理論試驗時,電動車的最高車速可達80公裡,“實際路跑能到40公裡以上,不過我會加裝限速器,以確保安全。”汪希說,制造這輛電動車用了許多大學裡學到的知識,他打算把這輛電動車作為自己的畢業設計。汪希說自己是綠色出行者,這輛電動車將成為自己今后出行的交通工具,“下雨了我就坐公共汽車。”

  在大學生集中的人人網論壇上,汪希這輛“電動車”圖片也已被廣為流傳。北京理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的車輛專家對汪希的電動車也作了高度評價。專家告訴記者,現在國外有不少躺騎的競速自行車,但採用電力驅動、操控的躺騎上路自行車確實不多,這涉及到動力控制、轉向控制等多項技術,節能將會是它的一大優勢。

  不過專家也坦言,汪希的電動車距離量產上路還有很大的距離,車架需要改裝,增加惡劣天氣對車體的保護。另外,我國尚無對躺騎電動車上路的法規,因此還無法取得上路車牌。

  本報記者 張航 J067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