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班級第十名較容易當老板 具備謀略學六要素--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稱班級第十名較容易當老板 具備謀略學六要素

2013年03月28日08:55        手機看新聞

  班級第十名比較容易當老板

  他們涉獵知識更多 抗壓能力較強 人脈資源很廣

  學習成績最優秀的,是不是當老板的機會更大?3月26日晚,台灣EMBA名師、台灣中央大學管理學院知名教授林子銘作客武漢長江工商學院時,面對台下百余名想創業的學子稱:班級第十名比較容易當老板。

  林子銘說,台灣的商業雜志調查發現,一般大型企業的老板不會是班級的第一名,通常都是第十名。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林子銘解釋道:“從謀略管理的角度來看,功課太好的學生,每天回家都會被父母盯著做功課,從小到大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分數,眼中隻有自己。這類學生的EQ不是很高,往往會為了一兩分去爭得你死我活,而不會關懷其他同學。”

  林子銘分析,第十名同學一般具備當老板的潛質。“第十名的學生無論是智商還是資歷都是中上等的,但是這類學生不會被分數控制,有更多的精力去涉獵更多的知識,抗壓能力比較強,而且人脈比較廣。”這樣的學生具備謀略學的六要素,即智能、情緒、逆境、社會、文化、意志,這也是創業所必須的。

  “吃飯老插隊的人、開車總想著超車的人都不會成功,因為他們過於自私。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愛是最重要的。”林子銘建議:“大學生要培養自己的愛心,學會關心他人,在學好專業知識的同時,不斷提升自己的情商。”

  要想創好業,還需要處理好家庭關系。

  在林子銘看來,中國家庭最大的沖突是婆媳關系。“男士結婚要懂得適度運用謀略,這樣家庭才能和諧。”他談道:“男士有時不能老想著自己當‘孝子’,有時候在媽媽面前要充當‘惡人’,‘好人’要讓給太太當。”(通訊員莫玉津 記者屈建成)

(來源:武漢晚報)

(責任編輯:熊旭、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