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擬開“女班” 因性施教引爭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學擬開“女班” 因性施教引爭議

基礎必修課程與其他班一樣,隻有選修課程有所區別,這些選修課包括美方課程(英語、世界文化等)、港方課程以及高校課程等 但有不少中學在調研和論証,希望嘗試在男女混合學校內舉辦“男班”、“女班”。
2013年04月02日08:5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1947年,真光中學女學生在玩疊羅漢。

  建校140周年,學生身著旗袍。倪黎祥 攝

  支持:性別分班提供多元選擇

  反對:單性教育或成“隔離教育”

  本報訊(記者黃茜)在上周舉行的廣州普通高中特色課程評審會上,真光中學校長荀萬祥發問道:“我們真正的女孩哪裡去了?”並表示真光中學擬開辦特色課程“為世之光——香梅計劃”,重開兩個“女子班”。

  荀萬祥說,辦女校的初衷,一方面是真光中學自1872年建校起就有長達81年的女校歷史,培養了類似美國華人領袖陳香梅、首個女飛行員等人﹔另一方面有感於女孩應有的品德和技能都慢慢地淡化了,亟待培養。

  反對者:做家務非女性天職

  真光中學開設“女班”的消息一傳出,次日,就有幾位廣州的大學生來到真光中學門口,通過行為藝術表示反對。抗議的男同學穿著裙子,手中拿著毛線和毛衣針,還舉著標語“淑女頂個毛線”。

  參與者之一、大學男生鄭一星認為開設“女子班”不妥。“女班”的課程包括家政、烹飪等,似乎這些就是女生該做的事情。另一位梁同學認為,男生也需要培養這些能力,“男生也要淑女班。”

  活動參與者、女大學生梁琦說:“全世界都認為做家政、縫紉等就是女人的天職,職業發展、人生規劃對女生來說,沒那麼重要。這樣的暗示不正確!”抗議的同學們說,不贊成學校基於性別開設課程。

  支持者:男女身心本有差異

  廣州市教育主管部門的一位主要領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現在很多人反對,是因為並不了解性別教育的內涵和方式。“我們不是要限制女性的成長和發展,相反,恰恰是提供更適合她們成長和發展的環境。”

  多年在中學任教、長期擔任班主任的鐘老師分析,進入青春期后男女生的身心發育狀況使他們的發展呈現出不同的特點。比如,女生更擅長形象思維,往往在語文、英語等科目上優勢明顯﹔而男生越來越表現出邏輯思維能力,數理化的學習能力很強。而“男班”、“女班”的設立,就是希望立足於性別差異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

  市民陸小姐認為,學生是有自主權的,如果她或他認同“因性而教”的教育理念,就可以去這樣的學校就讀。

  “女子班”課程:

  包括必修課和自主選修課程

  基礎必修課程與其他班一樣,隻有選修課程有所區別,這些選修課包括美方課程(英語、世界文化等)、港方課程以及高校課程等

  家政、社交、財務、禮儀、口才等淑女課,“女生班”女生每天要穿旗袍上學

  招生方式:

  校內選拔,即在真光中學招收的高中新生中再選拔。

  學生自願,女生可以提出申請,再由學校擇優錄取。

  國內外的男校與女校

  盡管在中國內地飽受爭議,“男校”、“女校”在很多發達國家和地區往往代表著精英教育。英國的男校伊頓公學、哈羅公學,美國的著名女子高校“七姐妹”送出了無數偉人、名人。

  目前國內較為知名的女子中學有5所,包括:北京華夏女中、上海第三女子中學、無錫第一女中、珠海女子中學、鄭州女子高級中學。但有不少中學在調研和論証,希望嘗試在男女混合學校內舉辦“男班”、“女班”。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