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飯引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飯引議

2013年04月03日07:26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圖為:學生給家長喂飯的場景 通訊員陶火應攝

  百名高中生跪謝父母恩 爸爸媽媽,讓我給您喂口飯

  近日,新洲城關高中100個學生跪著給父母喂了一頓飯,體會父母的養育之恩。

  這本來是為了培養孩子一顆懂得感恩的心,但學校的一片好意卻引來各方議論:類似的“孝心教育”屢見不鮮,是不是流於作秀的形式?

  一堂別樣“感恩課”

  孩子下跪為父母喂飯

  3月31日中午,新洲城關高中學校禮堂,300多名師生和家長同上的一節“感恩課”。

  現場,該校二(15)班吳進岑邊給爸爸喂飯,邊對記者說:“小時候是爸媽給我喂飯,他們撫養我17年,我給爸爸喂飯還是第一次呢!”吳進岑的爸爸則說:“孩子把飯菜喂我時,我很幸福。”

  現場被喂飯的父母都被蒙上了雙眼,校方工作人員介紹,此舉是為了給父母一個驚喜,也是為了防止家長阻止孩子喂飯。父母都因這一驚喜感動不已。

  不是洗腳就是做飯

  “孝心教育”屢屢被指作秀

  為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近年來學校各出奇招,有的給學生們布置特殊的家庭作業——幫父母洗腳﹔有的則組織學生給父母做一頓飯、梳一次頭……

  但是,由學校組織的這種“孝心教育”卻引來各方議論。針對“百名孩子集體下跪喂飯”,網友“夏亞-夜鶯”毫不客氣地抨擊道:“孝順不是作秀……這種答謝毫無意義。”網友“賬單飛人”直言:“平常多點孝心行動才是關鍵。”

  新洲城關高中校長杜金甫說,“感恩宴”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會孝順,下跪喂飯只是形式。孩子給父母喂飯是反哺,互換角色可以讓兩代人多一個溝通的渠道,學校的出發點是好的。

  孝心在於真情流露

  感恩教育應避免流於形式

  俗話說“百行孝為先”,但如何培養出有孝心的孩子?不少教育專家認為,組織集體盡孝活動並不是個好辦法。

  “孝道不應流於形式,更不應該把成年人想要的一種盡孝儀式強加在孩子們的身上。”省禮儀協會會長、武漢大學教授李榮建直言,想讓孩子懷有孝心,內心感恩,並非一朝一夕一個舉動就能達到,需要父母言傳身教,以身作則。

  “一個孩子在家為父母洗洗腳、捶捶背,若是真情流露,情之所至,是非常感人的一幕。但如果行孝道被當做教育的表現方式,特別是一種有組織,成規模的教育活動,就會令人感覺別扭和反感。”華師一附中心理學老師蔡群說,感恩教育要通過合適的方式傳送和表達出來,一定要避免形式主義的教育方式,以免讓孩子誤以為親情和孝心流於形式之上。(楚天都市報 記者何君輝)

(來源:荊楚網)

(責編: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