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養護專業就業如何?學生未畢業被預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寵物養護專業就業如何?學生未畢業被預定

2013年04月08日07:22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如果你初中畢業又喜歡寵物這樣的課,你會心動嗎?

泰迪

比熊

市教委近日公布2013年度中職學校新增專業申報結果,22所中職學校新增38個專業,包括雜技與魔術表演、樓宇智能化設備安裝與運行、中醫康復保健等專業。

昨日,記者從榮昌縣職業教育中心獲悉,為適應社會需求,該校新增寵物養護與經營專業,今年秋季開始招生。

有啥課程?

三年上1000節專業課

記者從榮昌職教中心了解到,寵物養護與經營專業為三年制,計劃課程由文化基礎課和專業課組成。

文化基礎課含德育課、公共素質課和文化課﹔核心專業課為犬貓解剖生理、動物微生物學、獸醫藥理學、獸醫病理學四門專業基礎課程,以及寵物飼養與繁育、寵物臨床診斷學、犬貓疾病防治、犬貓傳染病學、寵物護理與美容、寵物行為和馴養六門主干課程。

從教學時間上來看,專業課時三年有1000節之多。其中,專業基礎課程為270課時,專業主干課程達到了684課時。另外,寵物行為和馴養課佔到了90課時,課程主要集中在第二學年的下半學期,每周有5節課。寵物飼養與繁育、犬貓疾病防治兩門課為144課時。

據悉,在主干課程中,寵物護理與美容課程的課時最多,為162節,主要集中在第二學年,每星期都有4~5節。

專業課多了,文化課就相對較少,英語課總課時為72節,數學、語文的總課時都未滿108節。

榮昌職教中心副校長曹禮靜透露,寵物養護與經營專業今年秋季招生,計劃招生人數為100人,招生范圍為初中畢業生或具有初中同等學歷者。

怎樣上課?

給寵物造型還做按摩

韓賢梅是新開專業的寵物護理與美容專業老師,已經有6年寵物美容與養護經驗。

“我打算每節課抱著不同品種的狗去教室。”韓賢梅說,在她的教學計劃中,染色、造型、按摩是最主要的三大塊,要學好必須實戰,所以帶狗上課直接示范,讓同學們了解不同品種和性格,達到快速領悟。

她透露,寵物美容首先要有一個造型,泰迪、比熊、貴賓、雪納瑞有不同的標准,每節課會帶上一個化妝箱,裡面有不同型號的剪刀、梳子甚至吹風機和發飾。體現化妝美容的神奇效果,帶來的狗狗肯定是毛發雜亂,沒有造型的。

“雜毛狗一節課就變成萌物,該扁的地方扁,該圓的地方圓。”韓賢梅說,如果要做特殊造型,還可在原有的造型基礎上做出日系、韓系甜美風,或者給狗戴上漂亮發飾。

與造型課同樣重要的是按摩課。韓賢梅說,寵物喜歡享受,也需要按摩。上課時需要帶上按摩墊、按摩毯,更重要的是,要帶上各種精油。

“同學們需要記住每種精油有什麼作用,如玫瑰精油是為了讓狗狗放鬆﹔艾草精油是為了保護皮膚。”韓賢梅說,按摩手法也是學生需要學習的,不同手法作用也不同。另外,為了讓狗狗更享受,同學們給狗狗做按摩時,還要學習點薰香放音樂。

在寵物養護專業的實戰課中,還有一門寵物行為和馴養課。任課老師段佐華表示,由於寵物訓練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具體課程設計還在商討中。

不過,學校目前已經建成一個寵物飼養基地,同學們上課需要到這基地去看老師如何遛狗,如何觀察狗的喜怒哀樂,如何玩游戲等。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