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有管好自己才能教好孩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隻有管好自己才能教好孩子

在很多家庭裡,望子成龍的父母們為了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既定路線走下去,絞盡腦汁,費盡心血,給孩子立了很多的“規矩”,讓孩子必須達到某種“要求”。很多父母都說孩子喜歡玩電腦,寫作業的時候也想著看動畫片,根本就沒有心思學習。
2013年04月08日08: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很多家庭裡,望子成龍的父母們為了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既定路線走下去,絞盡腦汁,費盡心血,給孩子立了很多的“規矩”,讓孩子必須達到某種“要求”。孰料,這樣的設計大多以失敗告終,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父母在要求孩子的時候,沒有給自己立規矩,沒有管好自己,怎麼能教好孩子呢?

在咨詢中有這樣一個案例——彬彬是一名8歲男孩,上一年級,媽媽總說他做事拖拉,寫作業太慢,不認真,不能獨立完成作業,詢問我該怎麼引導孩子。

我沒有給這位媽媽任何的方法,因為,在我看來,很可能問題的症結不在孩子身上,而在媽媽身上。為了驗証我的推斷,我讓孩子單獨在房間裡寫作業,讓媽媽在另外一個房間等孩子,並且對孩子說:“如果遇到問題就去找我。”

果然,剛開始沒多長時間,這位媽媽就有點坐不住,我問她:“有什麼問題嗎?”這位已經習慣守在孩子身邊“監視”的媽媽說:“我不放心,擔心他不寫作業。”這正是問題所在:父母的要求總是比孩子的能力高出很多,當孩子寫字不好時,會嚴厲批評﹔當孩子寫錯時,會呵斥、指責﹔孩子寫得慢一點,在父母眼裡也是不足……在父母不斷地打擾下,孩子隻能是手忙腳亂,心煩意亂,還有什麼心情寫作業,又怎麼會不出錯誤呢?

孩子寫作業時,盡量不要陪在身邊,更不要通過“監督”孩子滿足自己的內心需求。給孩子創造一個安靜無干擾的環境,明確告訴孩子,自己寫作業,遇到不會的可以問,這既鍛煉了孩子的獨立性又鍛煉了主動性。

要想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並不是靠父母大喊大叫,要相信,言傳身教的力量是無窮的。要想讓孩子養成好習慣,父母首先要有好的習慣。如果父母自身沒有好的習慣,不尊重孩子,總把自己當“首長”,把孩子當“部下”,命令就是指責,自己為所欲為,隨便闖入孩子的房間,當孩子學習的時候,不是打麻將就是打牌,不是看電視就是玩電腦,不是大聲喧嘩就是大吵大鬧,在孩子面前不注意言行舉止,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又怎麼會成為好孩子呢?

很多父母都說孩子喜歡玩電腦,寫作業的時候也想著看動畫片,根本就沒有心思學習。彬彬也出現了這種情況,寫完語文作業后,我問:“還有其他作業嗎?”他說沒有了,然后就打開了電腦要看《蜘蛛俠》。這時候媽媽說話了:“數學呢?”孩子含糊地說,數學作業就一點很快就能寫完,並沒有離開電腦的意思。媽媽當即就要發火,我趕緊制止。我對孩子說:“我小的時候有一次就沒有寫完作業,被老師批評了一頓,你要想讓老師懲罰你,就看動畫片,不寫作業了。不過要是我,一定是先寫作業再看動畫片。”孩子猶豫了一下說:“數學作業一會兒就寫完,我還是先寫作業吧”。

這種時候,很多父母會直接告訴孩子你這兒錯了,那裡不對,你應該這樣做,應該那樣寫。但事實証明,這種做法效果並不好,對孩子循循善誘,引導他自主選擇正確的做法,孩子下回犯錯的可能性才會變小。

因此,父母首先要給自己立個規矩,隻有管好自己,才能教好孩子。(劉平易)

(責編: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