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大二男生成為“模擬聯合國最佳外交官”

2013年04月08日09:23  來源:哈爾濱日報
 

  哈工大電氣學院大二本科生張正達在剛剛結束的2013年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上,被授予最佳外交獎(Diplomacy Award)榮譽,成為世界模聯成立22年來,大陸地區獲得此項殊榮的第二人。

  每年3月的世界模聯是全世界公認的模擬聯合國活動最高舞台,有來自全世界100多個國家數百所著名高校的大學生參加。張正達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大二學生,來自齊齊哈爾。大一入校后,對英語很有興趣的他參加學校社團活動,對模擬聯合國非常感興趣。“上大學之前,我就是個傳統的理工科學生,連《新聞聯播》都不看,覺得和高考沒多大關系。但自從參與模聯我開始有意無意地關注各種熱點和新聞。”由於所有項目都要求用英語表達,這對張正達的英語辯論、英語演講和英語口語能力都有著極高的要求。“這反而激發了我的學習熱情,目前,我在模擬聯合國大會上已經基本可以做到無障礙交流。”雖然入校才一年多,但張正達已經是“資深”模聯代表。除了學校的模擬聯合會以外,他還被選拔參加了澳門大學模聯、泛長江三角洲模聯,並獲得過杰出代表獎,擔任過“世界衛生組織主席”、“安理會主席助理”等模聯職務。

  此次,2013年世界模聯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行。哈工大派出兩位指導老師和6位學生代表赴會。張正達在模擬聯合國亞太經濟與社會委員會中就“對少數文化群體的系統性歧視”的議題討論中,機智斡旋,開創性地提出新的問題解決議案,給主席和全場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獲最佳外交獎殊榮。

  ■小資料

  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

  由哈佛大學在上世紀50年代開展的一項學生活動,依據聯合國的運作方式和議事原則,圍繞國際上的熱點問題召開會議。青年學生們扮演各個國家的外交官,通過闡述觀點、政策辯論、投票表決、作出決議等親身經歷,熟悉聯合國的運作方式,了解世界發生的大事對他們未來的影響,了解自身在未來可以發揮的作用。經過60多年的發展,模擬聯合國活動現在已經風靡全世界,是世界上影響力最廣泛的學生活動。(記者 薛明)

(來源:哈爾濱日報)

(責編:郝孟佳)

推薦閱讀

語文教材刪掉了《陳涉世家》?人教社回應:避免交叉重復 日前,有網文稱“新版語文教科書刪掉了課文《陳涉世家》”,引發網友熱議。2月25日晚,人民教育出版社發布消息,針對《陳涉世家》未選入新編語文教材進行了相關說明。 【詳細】

原創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