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報告顯示:超六成高校學生對創新創業感興趣 首選二線城市

2017年09月26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郝孟佳 孫競)全球化智庫(CCG)今天在京發布《2017中國高校學生創新創業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對創新創業有興趣的高校學生超過60%,其中位居前三的是工學類、管理學類和經濟學類的學生。

CCG於2016-2017年分別對國內100所高校(包括重點高校、地方本科高校、高職高專等)及2797位學生(包括高職高專生、本科生以及碩士和博士研究生等)開展了問卷調研,形成調研報告。

數據顯示,在創新創業區域選擇方面,49.62%的高校學生選擇二線城市為意向創新創業的首選區域,而選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的比例為32.46%。面對一線城市人口持續增加、生活成本和商業成本居高不下、交通擁堵情況嚴重等大城市病,以及二線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的潛在優勢,高校學生選擇二線城市開展創新創業的比例逐漸增加並超過一線城市。三線城市也正在成為高校學生創新創業的意向區域,意向選擇三線城市的比例為14.80%。

從創新創業領域選擇來看,40.51%的高校學生意向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意向選擇自己熟悉的行業以及與自身專業相結合領域的比例分別為18.84%和13.66%,另有13.37%的學生意向選擇啟動資金少、容易開業且風險相對較低的行業,12.91%的意向選擇當今熱門的方向,如軟件、網絡等高科技行業。

在高校學生對創新創業過程遇到的各種困難的認知中,大部分高校學生認為缺乏創業資金是創新創業過程中的主要困難,佔比高達61.37%,其次為缺乏社會關系和缺乏管理經驗,佔比分別達到15.00%和11.60%。

報告中顯示,高校學生創新創業的行業(模式)選擇具有多元化的特色。在各意向創新創業的行業(模式)中,最受高校學生歡迎的領域是高科技行業,佔比達到24.35%,意向選擇經營店面進行創業的比例次之,為21.27%,意向在電商、微商領域創業的以15.27%的比例排名第三。此外,意向選擇代理加盟和專業服務業的比例也分別達到12.98%和12.94%,意向選擇校園服務的比例也達到10.12%。

報告同時指出,高校學生創新創業的首要原因不是經濟收入,而是期待創業能夠使個人不斷成長以及實現自我價值﹔創業團隊和個人能力被認為是創新創業成功的重要因素﹔近四成高校學生對高校提供的創新創業配套服務的評價為一般,人員缺乏、投入不足、課程缺乏、課程理論性太強、實踐指導不夠、缺少專業創業服務指導等阻礙著高校創新創業的發展,97.93%的學生對開展創新創業教育表示有必要。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