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西農大學生研發“校徽月餅”走紅 原料取材學校培育作物

2017年09月30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孫競)彩色馬鈴薯月餅、黃米月餅、蕎麥月餅…… 中秋臨近,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研二學生岳慧芬研發的“雜糧校徽月餅”火遍了西農師生的朋友圈。這些月餅不僅在外觀上刻有學校的校名和校徽,原料也取材於西農大自己培育的彩色馬鈴薯和雜糧。

談起研發月餅的初衷,岳慧芬說:“記得大二那年,媽媽特地坐著火車帶來了家鄉的月餅,更記得每年舍友都會收到爸媽寄來的走過大半個中國的月餅。於是就想我們學校有這麼多優質的原材料,為什麼不能做出專屬於西農的月餅,寄托鄉思,向親人報平安。”

岳慧芬2012年考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專業,后被保送研究生。她利用學校培育的小麥、小雜糧為原料,依托校內科研與資源優勢,在烘焙健康糕點方面投入了不少精力。她的創業項目Yummy DIY烘培屋於2015年獲批國家級創新創業項目,該項目代表學校參加首屆互聯網+創新創業比賽獲得陝西賽區省級金獎。

得知農學院陳勤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彩色馬鈴薯營養成分豐富,富含天然色素,岳慧芬萌發了用此制作月餅的想法。“傳統月餅很多都是高油、高糖的,並不是十分健康,而彩色馬鈴薯不僅滿足視覺需求,而且兼具營養價值。”岳慧芬介紹,在制作月餅的過程中,為了避免馬鈴薯營養成分丟失,採取加工彩色馬鈴薯全粉。同時為了不破壞花青素,採用了蒸制法。

談到未來的目標,岳慧芬說,他們將依托學校的科研資源,繼續研發更多健康食品,比如純天然彩色馬鈴薯薯片等。“希望把農學院培育種植的小麥、小雜糧、彩色馬鈴薯等加工處理,形成從田間到餐桌的完整產業鏈。”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