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課堂點名頻現新奇怪招 拍照藍牙定位指紋打卡--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課堂點名頻現新奇怪招 拍照藍牙定位指紋打卡

2013年04月08日07:00        手機看新聞

  點名方式千奇百怪名點得好不如課教得好

  拍照 藍牙定位 指紋打卡

  高校課堂點名頻現新奇怪招

  拍照點名、藍牙定位點名、視頻點名、指紋打卡點名……近幾年來,高校老師點名方式越來越多,高科技含量也越來越高,有些因為輕輕鬆鬆就杜絕了逃課現象而被大學生們驚呼為“點名神器”。然而,專家卻稱,點名方式再新穎再好,也不如課上得好。隻要課上得好,大學生自然就不會翹課了。

  對MBA指紋打卡點名

  日前,人人網上爆出武大教五驚現指紋簽到機的消息。不少同學紛紛驚呼“坑爹”,還有人感嘆幸好快要畢業了。然而,經証實,該消息有誤。武大教五門口上寫有“選修考勤機”文字的指紋考勤機,實為武大經管院MBA專用,與本科生無關。

  日前,記者來到武大教五,卻並未發現傳聞中的指紋考勤機。教五門口管理員告訴記者:“這是武大經管院雙學位專用。”隨后,記者便來到了武大經管院本科生管理辦公室詢問相關事宜,負責雙學位的老師斷然否認:“隻限於MBA。和本科生一點關系也沒有。”

  第二天,在武大教五,拿著指紋考勤機,武大經管院的兩位老師向記者証實,確實對MBA學員進行指紋打卡點名。她們解釋:“攻讀MBA的一般是在職人士,如果不用這種方式,他們有自己的工作,可能因為忙會曠課。而武大規定曠課達三分之一的課時就不能參加結業考試。”

  點名方式千奇百怪

  據記者了解到,為了在課堂上“抓”住學生,現在高校老師點名方式可謂千奇百怪。以前傳統的點名方式最厲害的要數突擊點名,這讓部分逃課學生防不勝防。然而,現在的點名方式,打破傳統向高科技發展了,甚至有網友調侃:人類已無法阻止老師點名了。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11級土木工程3班實行“拍照點名”,上課前拍一張全班合影,下課時再拍一張,隻要一對比,就會發現哪個逃課了。

  吉林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有老師用指紋打卡的方式點名,被大學生們稱為“點名神器”。 吉林大學物理學院張漢壯教授點名使用一款指紋打卡器,裡面輸入了每個學生的指紋資料,上課前學生們依次從指紋簽到儀前走過,在上面留下指紋,這樣誰來上課就一目了然了。

  吉林大學珠海學院計算機系老師研發出了藍牙點名法,通過搜索教室裡打開的藍牙,以確定缺課的學生信息。

  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一名老師用“刷臉”神器點名。該校魏老師研發出一個“基於圖像的課堂考勤系統”。老師在點名時,採取多角度對教室內學生分區域拍照,然后將照片上傳到服務器,自動拼接成一張整圖,系統再對照片裡的學生頭像自動編號和識別,最后出現學生的個人信息,旁邊則有“是我”和“不是我”兩個選項,以辨識誰上課、誰逃課。

  四川大學另一老師推出另一款點名“神器”——課堂投票表決器,課堂上人手一部,機器編號與學生學號對應。

  名點得好不如課教得好

  對於這些千奇百怪的點名方式,有人叫好也有人感到無奈。然而,專家卻稱,點名方式再新穎再好,也不如課上得好。隻要課上得好,大學生自然就不會翹課了。

  武漢大學法學專業大二學生小杜告訴記者,課堂上逃課現象確實比較普遍,尤其是大學一年級時,剛經過高考“苦戰”的同學們,都想好好放鬆一下,還不知道大學時光的寶貴,公選課逃課現象更為嚴重。但他也稱,確實有些老師上課聽起來讓人乏味。

  武漢某部屬高校教務處負責人稱,逃課現象幾乎是每所高校都面臨的難題。不過,他對高校老師的新穎點名方式不太贊同。他說,大學生逃課有學生的原因,但任課老師也負有重要責任。如果課上得好,估計不會有人逃課。他認為,任課老師與其想方設法弄出新的點名方式,不如提高教學質量,改變教學方法。

  記者了解到,在武大像李工真等名師的課堂,都是人滿為患,幾乎沒有學生逃課,而華師彭曉輝的選修課“性科學概論”,不僅沒人逃課,還有許多沒有選課的學生旁聽。武漢工貿職業學院一名上理論課的老師,因帶著小喇叭又說又唱,其到課率從50%提高到了98%以上。(記者屈建成 通訊員朱以歡 陳鑫磊)

(來源:武漢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