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齡女孩塘中救起落水男童 帶著泥水悄回家--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八齡女孩塘中救起落水男童 帶著泥水悄回家

前日,黃梅8歲小女孩梅婉卿奮力從一口水塘中,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小男孩。”  去年8月,梅婉卿的奶奶帶著她回到黃梅,現在蔡山鎮育才小學上一年級,因學習刻苦,熱心幫助同學,她還當選為班長。
2013年04月08日08:49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前日,黃梅8歲小女孩梅婉卿奮力從一口水塘中,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小男孩。昨日下午,記者來到黃梅蔡山鎮周上屋村,小婉卿勇救落水男孩的事已在該村和她所就讀的小學傳開,村民稱贊不已,學校已號召全體學生向她學習。

  獲救男孩的爺爺梅彩庭介紹,前日16時,他4歲的孫子洋洋(化名)和另一名小朋友趁大人不注意,跑到距家門口100多米的一口水塘邊玩水。不想,洋洋突然跌入水中,另一個小朋友嚇得嚎啕大哭,這一幕正好被過路的梅婉卿看到。身高不到1.2米的梅婉卿連鞋子都顧不上脫,迅速跳進水中,奮力將洋洋拉上了岸。經聞訊趕到的村民緊急施救,洋洋很快蘇醒過來,而梅婉卿卻帶著一身泥水悄悄回到家裡。

  看到孫女全身濕透,奶奶經詢問才知道孫女救人之事。

  一年前,遠在廣東東莞的梅婉卿,因父母未領結婚証,成了無戶籍的“小黑人”,被拒校外。經本報報道,黃梅公安局特事特辦,讓梅婉卿異地終圓讀書夢(見本報去年2月4日報道)。她曾在入學時,托爺爺給記者發過一條短信:“以前我沒有戶口不能上學,是報社記者和民警叔叔幫助了我,圓了我的讀書夢,我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后也要幫助別人。”

  去年8月,梅婉卿的奶奶帶著她回到黃梅,現在蔡山鎮育才小學上一年級,因學習刻苦,熱心幫助同學,她還當選為班長。

  編后:

  小婉卿下水救起一名4歲男童,我們在稱贊其勇敢的同時,也著實為孩子捏了把汗她畢竟隻有8歲。生活中,未成年人施救未果搭上自己生命的事件屢見不鮮,教育部門也多次呼吁,不提倡未成年人見義勇為。因此,未成人面對突發事件,要量力而行,要有生存的智慧,救人要先保護自己,防止不必要的犧牲。(楚天都市報 特約記者張立群 通訊員吳鵬)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