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襲!普通縣級高中女生絕地反擊進北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逆襲!普通縣級高中女生絕地反擊進北大

2013年04月08日07: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徐韜現在是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天文系大二的學生。她是她的高中母校——河北省沙河市(縣級市)第一中學,近12年來第一個考上北大的。

  沙河一中是一所普通的縣級高中,近十幾年來,隻在2003年和2005年共有3名學生考上清華大學。沙河一中的學生上一次考上北大,還是在1999年。

  在如今超級中學、重點中學壟斷了好師資、好生源的背景下,高考的戰場上縣中越來越被邊緣化,縣中的學生想考進985高校的難度指數都不斷攀升,更別說金字塔尖上的清華北大了。“清華北大於我們就如同遙不可及的夢想。”徐韜說,非常清楚地記得2010年高考發榜的那天早晨,聽見一位老師苦笑道:“二本很多,尖子太少。”

  可徐韜的心中始終有一個北大夢,總想著“沒准兒下一個考上北大的就是我了”,越這麼想她越覺得“應該要為此努力”。

  “從踏入沙河一中大門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必須在沒有競賽沒有自主招生的環境中突圍。”徐韜說,盡管學校一年接一年的高考成績都不令人滿意,“然而夢想,卻仿佛是每天必然升起的太陽,照耀著每個立志考出去的同學的心田。”

  物理從70分到滿分:學習沒有捷徑

  高中之前,徐韜在學習上一直都“一帆風順”。

  走進高中,一切對於她都那麼“新鮮好玩兒”:第一次住進“群居”宿舍,第一次體驗睡前臥談會,第一次有老師不再逼著交作業並說“寫不寫靠自覺”……“高考還遠,高一好好玩嘛!”不知不覺中,徐韜在學習上放鬆了,把作業“遠遠地扔在腦后”。

  坐在徐韜身后的女生,卻驚人地沉靜,天天埋頭於各種資料,手裡的筆不停地演算數理化公式。“據說,她那時早已把高一上半年的功課都預習完了。”

  然而,每次成績下來,“埋頭苦干”的女生卻總是沒有“玩玩鬧鬧”的徐韜考得好。

  徐韜暗自竊喜:原來,邊玩邊學也是可以的。

  高一上學期文理分科考試,徐韜物理隻考了70分。她看了成績單許久,這是曾經排名第一的她無法接受的分數。可是,她心裡很明白:“那麼多未完成的作業,那麼多沒做過的習題。70分,你還想怎樣?”

  “你看,女生學物理就是不行吧。”“學文科吧,你文科底子好些。”父母、老師和同學都勸她讀文科,可她卻堅持選了理科。“我要讓別人知道,我的理科並不差,我要讓自己知道,不付出努力將一事無成”。

  “其實我以前是個很懶散、很貪玩兒的人。早上有時會遲到,會不想跑操,吃完晚飯后別人都回教室學習,而我卻想在校園裡逛一逛,看看風景什麼的。”文理分班后,徐韜發生了徹底的轉變。

  每天早晨,她第一個沖出宿舍,第一個坐在教室裡開始學習﹔每天晚上她最后一個離開教室﹔走路時,她開始“小步快跑”,盡量節省路上的時間﹔她主動當起了物理課代表,跟物理老師“套近乎”,第一時間完成作業去找老師評判﹔同一道物理題,她要用不同的方法演算“N遍”……平日裡“貪玩好動”的徐韜幾乎“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

  高一下學期期中考試,她收獲了高中第一個物理滿分。

  “學習沒有什麼捷徑,無外乎就是一心一意,勤練題、多總結。”徐韜說,“因為對物理下的工夫多,對它的興趣也出來了,成績自然就上升得很快。”

  一定要跟別人不一樣

  可是,徐韜的目標不只是物理滿分,她的目標是考上北大。

  剛上高一時,班主任對大家說:“如果你不能遠遠地把別人甩在后面,你就不可能考上清華北大。根據以往的規律,咱們學校一屆最多出一個考上‘清北’的學生,現在好多年了一個也沒有。如果你跟別人分數差不多,你考上了,那人家為什麼不能考上?”

  高一下學期的聯考,徐韜在市裡(指沙河隸屬的邢台市)排名60多位。她很清楚,要想考上“清北”至少要排在前10,而此時她的分數離北大的錄取線至少差40分。

  “我一定要跟別人不一樣!”徐韜暗暗地告訴自己,不能再把沙河一中往屆第一名的成績作為目標了。

  於是,她開始詳細規劃學習,努力使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沙河一中的語文教學督查不嚴,大家對語文總是“打打馬虎眼”就算過去了,而徐韜為了夯實語文基礎,一直堅持做了很多字詞練習﹔數學她總是力爭比別人預習得快一步,同桌抄抄答案就能交差的題目,她往往要傾注很多時間去“徹底消化”,一些類似的題目,她會進行總結,甚至寫成小論文﹔大家都隻顧著背誦英語單詞,徐韜卻每天中午“雷打不動”地閱讀英文雜志,經常查詞典查到“頭昏腦漲”﹔物理老師留的思考題她總是班裡第一個完成的,然后就去找老師交流,看是否正確,是否還有更巧妙的解法﹔對於化學和生物兩門不太喜歡的科目,徐韜在筆記上寫下“死纏爛打”4個字,逼著自己要學好。

  “也許比‘量’的話,我比不過別人,但是比‘總結’的話,我會比別人細致一些。”徐韜說,雖然參考書上有很多總結,但她一直堅持自己做試卷分析和題型總結,因為“別人的永遠不如自己的”。

  “同樣一個問題,別人隻能看到一個面,而你用心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到兩個面,甚至三個面。”

  “分析試卷錯題時,我發現出錯往往不是因為知識點沒掌握,而是因為存在思維誤區。”徐韜舉例說:“比如我會讀錯題,那為什麼會讀錯呢?是因為看得比較快,還是因為這個題目和那個題目的某個地方看上去很像而產生混淆?”這種思維上的總結比知識上的總結更重要。

  不是模仿別人的學習方法,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套路。這樣的學習模式讓徐韜在大家都認為很枯燥的高中生活中過得“有滋有味”。“因為每一次制訂計劃、每一次評估自己,都會使我清晰地把握自己的學習狀況,即使有走彎路的時候,也會從中吸取教訓,爭取在下一步做好。那種快樂是難以言表的。”

  高二上學期的聯考,徐韜在市裡排名第七,高二下學期排名第五。

  調整心態非常重要

  “我覺得面對高考,除了勤奮和方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心態了。”徐韜坦言,高中三年她經歷了很多“挫折”,可是她一直都很樂觀。“挫折遲早都會有,早遇到比晚遇到好得多。一切都會過去的,好的一定在前面。”她時常這樣告訴自己。

  在高二成績“穩步上升”的過程中,徐韜一度遭遇了“瓶頸期”。語文成績反反復復,數學始終排不到前幾名,英語一直徘徊在120多分。徐韜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智商就隻能這樣了”。

  可她心中始終有一個信念:“隻要我一直努力,最后結果一定會好的,雖然現在遇到了瓶頸期,但都會過去的。”

  好在徐韜憑借“良好的心態”挺過了“瓶頸期”,可沒想到高二上學期期末考試物理又給了她重重一擊:74分。“正好和高一那次物理70分間隔了一年,我簡直覺得這一年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仿佛一夜回到解放前。”徐韜說,她至今仍記得那天的情景:“我坐在座位上,一邊看著試卷,一邊翻著曾經的物理筆記,翻著翻著就哭了。心裡隻剩下一句話:怎麼會這樣?”

  迷茫中,物理老師送給她4個字:熟能生巧。“什麼都離不開練!”徐韜收拾好心情,像往常一樣認真進行了試卷分析。“之前都太急功近利了。要把心態放平和,慢慢來就好。”她意識到,一次成績不算什麼,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才是關鍵。

  “我感謝那次物理考試,正是那次糟糕的分數,讓我懂得不要焦躁。有時候成功並不在預想的道路上等著你到來,在迷茫孤獨的時候,你更需要堅持,因為成功就是在堅持不住的時候再堅持一下。”

  可是,對於每一個緊張備戰高考的學子而言,良好的心態並非那麼容易保持。

  高二暑假,徐韜有幸參加了北大天文系聯合國家天文台和北京天文館主辦的天文夏令營。由於表現突出,她被北大天文系推薦參加自主招生考試。

  參加自主招生考試,這在沙河一中是破天荒頭一遭!再加上高三第一輪復習重視基礎,而徐韜高一、高二的底子還算不錯,所以每次考試成績也還“相當穩定”。徐韜一下子就成為高三老師眼中的“希望”,她的虛榮心也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漸漸的,自我膨脹感開始影響徐韜的生活。“我好像又回到高一那段時期,每天都想著玩兒,心氣也越來越浮躁。”

  由於自主招生答題情況“非常不理想”,徐韜終於意識到自己“正一步步走向危險”。3月,學校舉行了一次重要的模擬考試,她隻考了632分。

  “當夢想逐漸成為幻想,當未來清晰到可怕,誰可理解我浪子的心情?而我又是不值得一點同情的。世界不相信眼淚,高考之后,再無高考。”徐韜在當時的日記中這樣寫道。

  距離高考不足百日,內心極度煎熬的徐韜“真的感覺自己快撐不住了”。

  “這個時候,除了盡快調整心態,其他說什麼都沒有用。什麼都不想了,踏踏實實地做事。不管怎樣拼一把!” 徐韜一頭扎進書本裡,埋在各種復習資料中,謝絕了一切與學習無關的“雞零狗碎”。

  陪伴她的,還有床前一張寫著“一定要考上北大”的紙條。

  調整好心態的徐韜,找回了自我,最終高考“完美收官”:2011年7月,徐韜以681分的高考分數和2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被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天文系錄取。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