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刮起教材 “復印風” 學生為啥都不願買正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刮起教材 “復印風” 學生為啥都不願買正版

2013年04月08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指出,一方面應擠出圖書虛高價格的水分,另一方面要加強知識產權方面的法律法規教育

  日前,記者走訪北京一些高校的復印店時發現,復印教材在一些復印店裡已經成為熱門賺錢生意,比正版教材便宜幾倍的“山寨版”教材讓正版教材很“受傷”。

  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學校園內的商貿二店復印店,記者看到,一張桌子上平鋪了近20本已復印好的教科書,這些書用銅版紙裝幀得比較整潔,每一本書都夾著一張紙條,紙條露出的部分標上15元、27元等價格。“你看這本《航空發動機原理》,原價78元,這本復印的才27元,復印的既不影響使用還省了很多錢,” 該校航推專業研一學生小郭告訴記者,現在學校不強制購買正版教材,他們很多同學就買復印版的,主要是因為復印的教材經濟實惠,“能應付上課和考試就夠了,又不是拿來收藏”。

  “你要50套的話,可以便宜點,4分錢一頁,裝訂費每本2元。”在該校的“小閔復印店”,店主聽說記者想大量復印一批教材,一再追問記者,“教材帶來了嗎?”

  “學生們都願意買,我們就隻管印嘍。”採訪中,當問到這種大批量的教材復印會不會涉嫌侵權時,幾個復印店的負責人一臉愕然。記者調查發現,一些高校內的復印店在顯要位置標示:復印教材。一些復印店甚至將教材掃描后留存,明碼標價貼在店內,供學生參考。

  隨后,記者又聯系了中國傳媒大學、武漢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等多所高校的學生,他們告訴記者,使用“山寨教材”在學生中很普遍,他們也都知道“這確實有點侵權”。

  在調查過程中,也有不少學生反映,現在很多大學要求學生必須修夠一定學分的選修課,而部分學校的選修課課時量呈增加趨勢,“每一門課買正版教材的話,以學生的能力是買不起的,而且有些書也不好買到,既然學校不強制購買正版,那復印版就是最省錢省心的了。”

  福建師范大學協同創新中心研究生陳永江告訴記者,“現在一些教科書在質量上參差不齊,亂定價,重復出書,誰都不願意為內容空洞的‘學術垃圾’多掏腰包”。

  中國社會科學院知識產權中心副主任李順德指出,早前復印成本高,復印的花費有時超過原版價格,隨著復印技術提高,現在復印版比原版要便宜幾倍,“不過這也反映了一些圖書確實存在價格虛高的情況,中間環節經手的多了,離合理利潤就遠了,應該擠出價格中的水分”。李順德認為,由於執法成本的問題,對於這些現象沒法逐一查處,隻能“加強知識產權方面的法律法規教育,‘從娃娃抓起’,當整個社會普遍形成了這種意識后,這類侵犯知識產權的現象將會大大減少。”(記者徐新星)

(責編: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