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呈大眾化低齡化 盲目跟風坑了孩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呈大眾化低齡化 盲目跟風坑了孩子

2013年04月10日10: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現狀

留學“教育展”火爆大眾化、低齡化趨勢明顯

留學從未像今天一樣離普通大眾這麼近,滿大街的留學宣傳單、互聯網上鋪天蓋地的留學信息充斥著人們的生活。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學生走出國門留學,興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出國熱。

眼下,又是一年一度的留學季,各種留學“教育展”在各大城市如火如荼,那些希望出國求學的國內學生,更是把握關鍵時期,辦理留學事宜。

3月30日,一場世界名校全國巡回展在沈陽索菲特酒店三樓大廳舉辦。記者在現場看到,展會還未開始,門口就已積聚了上百人﹔開場之后,整個會場人聲鼎沸,前來咨詢的人絡繹不絕,熱鬧程度不亞於沈陽任何一家商場。

參與籌備此次教育展的金吉列出國留學咨詢服務有限公司沈陽分公司業務總監李宏娜告訴記者:“現在留學的人,不再只是一些知識精英和財富精英,隨著經濟以及科學研究的國際化發展,留學已逐漸從精英教育演變成大眾化教育,許多工薪階層家庭也加入到留學隊伍中,留學人員因此劇增。 ”

除了留學人員結構范圍擴大使得留學人員增加,在展會現場,記者還切實感受到了出國留學人員年齡結構的變化。在咨詢出國留學事宜的人群中,不乏一些初高中學生。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坐在澳大利亞一所學校咨詢台前的一個小姑娘,正由媽媽帶著填寫出國測評的表格。記者問詢后得知,小姑娘才11歲,父母打算讓她去國外接受教育。

一旁負責指導的老師說:“這麼大的孩子出國留學已經很普遍,低齡化是現在也是今后我國留學人員增加的一個點。 ”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最新發布的調查也顯示,70.1%的中國高中生對出國留學感興趣,略少於韓國(70.8%),多於美國(66.9%)和日本(61.0%)。近八成(79.9%)中國父母贊成孩子出國留學,分別較日本和韓國、美國高22.9、28.2和22.3個百分點。

大眾化、低齡化推動了國內留學市場的火爆。去年發布的《中國留學發展報告》中指出,目前我國留學生規模空前,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 1978至2011年,我國共送出了224.51萬留學生,佔全球總數的14%。自2008年開始,我國出國留學人數始終保持20%左右的年增長速度。

我省留學人員熱情也持續高漲。來自省教育廳的數據顯示,近兩年,我省每年留學人員已超過5000人,並且還在不斷上漲。

調查

部分海歸成“海待”多數人起薪並不高

每個家庭將孩子送出國后,都對孩子寄予了厚望,毫不吝惜一年十幾萬甚至幾十萬元的花費。

“出國留學就算是一種投資,隻要孩子將來前途光明,一切都值得。 ”不久前送孩子去英國留學的李女士的話代表了相當一部分家長的想法。

然而,花費如此高昂的成本,能有多大的收益呢?留學生的就業狀況到底如何?

來自教育部的最新統計顯示,近5年留學生回國的人數達到80余萬人,接近前30年回國人數的3倍,年均遞增36%。特別是2012年,回國留學人員數量達到27.29萬人,同比增長46.57%。改革開放以來,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109.12萬人,有72.38%的留學人員學成后選擇回國發展。

5年前,留學法國的遼寧籍女孩王倩回到國內,成為海歸中的一員。回國之后,由於在家鄉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她輾轉應聘了上海的一家廣告公司。經過幾年打拼,如今王倩的年薪已經達到10多萬元。但這樣的收入與她的預期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也難以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安家。

直至去年結婚,雙方家裡湊錢付了首付,王倩和老公才一起買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他們也背負起100多萬元的房貸,成為房奴隊伍中的一員。

“如果將留學作為一種投資,除非創業成功,否則幾年能收回成本就不錯了。 ”王倩坦言,很多留學生將來也未必能賺大錢。

和王倩一樣,感到留學並未改善自己和家庭生活狀況的海歸不在少數。海歸碩士遭遇求職尷尬,海歸月薪不如汽修工的新聞屢見不鮮。

據 《2012海歸就業壓力調查報告》顯示,36.5%的海歸第一份工作年薪的起薪不足4萬元,67.2%的起薪不足6萬元。海歸變“海待”的消息頻現,海歸光環背后的就業壓力不容忽視。

對於海歸出現的就業壓力問題,曾任我國駐外使館教育參贊的陳華生有著自己的見解:“這主要是沒有目標性、盲目出國那部分人遇到的問題,有不少人出國隻為鍍金,沒學到多少東西,空有海歸之名。還有一點就是,以前海歸的專業集中在管理學、經濟學領域,這類人才在我國局部地區已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 ”

此外,還有一部分人因為輕信不良中介機構,去國外二流大學讀書,得到的學歷在國內不被認可。

分析

規避競爭和提升競爭力家長心態日益開放

究竟什麼原因讓 “出國熱”高燒不退呢?

“主要還是因為現在人們經濟條件好了,對於不少家庭來說,每年支付孩子10萬到20萬元的留學費用已不成問題。 ”沈陽亨泰萊國際教育留學業務部經理陳峰從事出國留學教育行業多年,對此深有感觸,“另外,國內家庭很舍得為孩子教育投資,出國留學已成為當下不少家庭的重要選擇。將房子賣掉就夠出國了,這絕不是一句調侃,時下不少工薪階層寧願賣房賣車也要投資孩子的留學教育,所以不難理解為啥出國的人越來越多。 ”

“經濟轉好只是推動出國熱的因素之一,優質教育資源以及就業誘惑,也是留學持續升溫的重要原因。 ”沈陽師范大學外語學院教授、留美博士王建會曾留學海外多年,他有著自己的看法,“國內升學和就業競爭壓力加大,孩子要面對中考、高考的激烈競爭,為了孩子的就業和前途,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送孩子出國留學。 ”

在這次留學教育展會上,記者遇到了專程從鐵嶺昌圖趕到沈陽參加展會的高二女孩婷婷和她的母親劉女士。

婷婷的一番話說出了大多數孩子的心聲:“高考的壓力太大了,我學習成績在我們高中還算不錯,但是考上國內頂尖的大學還是很難,現在有些國內名校出來的學生還不好找工作呢,如果我隻上普通一本,怎麼和他們競爭? ”

一旁的母親劉女士說:“正規洋文憑比國內大學的文憑吃香,出國留學能增長見識、豐富閱歷,對今后發展有利。 ”

另外,從眾心理的驅使,也為留學潮升溫加了一把火。就讀於沈陽一家重點中學的初二學生毛毛,最近也在關注留學,他告訴記者,班裡幾乎一半的學生都考慮出國,自己也坐不住了,於是和家長商量辦理出國留學。

家長心態的日益開放也是重要原因。 “目前送孩子出國的家長基本上都是60后、70后,觀念不那麼老派了,將來80后的孩子到了高中年齡,出國的想必更多” ,在記者的採訪中,不少資深留學顧問都談到這一點。

此外,留學升溫與國外高校降低門檻也不無關系。去年,國外一些大學相繼宣布承認中國的高考成績,考生可直接申請留學深造。今年,一些國家紛紛出台利好“新政”吸引留學生,使得國內再次涌現出國熱潮。

探究

並非看上去那麼美盲目跟風容易坑了孩子

其實,出國留學並非看上去那麼美,很多時候實際回報和投入並不成正比。

不少專家和業內人士提醒,雖不能否認出國留學的諸多益處,但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出國留學並不適合每個人。

從海外留學歸來的王倩坦言:“其實,出國並沒有想象得那麼風光,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如果只是為了面子、盲目跟風出國,或是逃避現實,我覺得還是趁早放棄這個念頭比較好。 ”

所以,選擇留學,最好還是要因人而異,不可盲目跟從,更不可以家長的威嚴強逼孩子出去。

沈陽師范大學外語學院教授王建會對出國留學低齡化的傾向表示擔憂。他認為,到國外學習本來是件好事,但年齡過小的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尚未成熟,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一旦到了另一種文化環境中學習、生活,勢必會面臨從價值觀念到行為方式的一系列沖突。而這時家長又不在身邊,不能及時給予正確的引導,如果孩子的自控能力較差、意志薄弱,有可能誤入歧途。

對於當前不少家長向往國外寬鬆、靈活、務實的基礎教育,王建會表示,無論多麼先進的教育體系也無法取代家庭教育和親情。年齡較小的孩子,正處在一個敏感、不穩定的成長階段,更需要監督和關心。

他還建議,對比較依賴父母、自理能力不強、沒有良好學習習慣的學生,最好不要過早出國,因為這可能會導致孩子失去方向,即便出國最好有家長的陪伴。對於那些計劃出國留學的學生而言,要將其作為人生規劃的一部分,到哪個國家、學什麼專業、將來的就業方向等,一定要做好計劃,不要盲目跟風。

此外,在辦理出國留學的過程中,要選擇正規、有資質的留學中介。我省經教育部予以資格認定的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機構共有27家,但我省市場上存在的留學中介機構遠不止這些。一些“黑中介”為了牟利,早就挖好了坑等著家長去跳。

針對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活動中的一些問題,教育部採取了一系列規范和整頓措施,包括公布國外正規院校名單、發布留學預警、通過新聞媒體曝光嚴重違規案件、建立教育部教育涉外監管信息網等。

通過中介機構辦理留學時,應查驗其是否具有教育部頒發的“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機構資格認定書”以及當地工商管理部門頒發的允許其開展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業務的“營業執照”,並核對其核心資質情況。

同時,要通過正規渠道了解擬留學院校的資質情況,應查看駐外使領館對該院校的認証文件,了解中介服務機構是否與該院校簽署了合作意向書或協議以及該合作意向書或協議是否報經當地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行政部門確認。簽署出國留學服務合同時,除了要將涉及雙方利益的核心內容寫入合同外,還應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學中介機構名稱是否與其“資格認定書”上的名稱相符﹔繳付有關費用時,應索要有效發票或蓋有企業財務專用章的收據,以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背景提示

又到留學季。近期,各大城市涌現出大量的留學“教育展”,對於那些有海外求學打算的學生來說,眼下正是辦理留學的關鍵時期。在沈陽,一位為孩子辦理留學事宜的工薪階層家長發出了這樣的感嘆:“10年前,出國留學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卻成為現實。 ”

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將孩子送到國外留學。在沈陽,工薪階層也逐漸加入了留學大軍,留學市場已然從小眾、精英留學轉變為大眾化的消費。並且,出國讀本科、高中的學生也越來越多,留學“低齡化”的特點也日漸突出,留學熱的勢頭越來越明顯。

為何越來越多的家庭熱衷送孩子到國外留學?為成長還是為鍍金?留學給家庭帶來了什麼?留學是否能真正達到預期目標?圍繞上述問題,記者展開了調查。

  -留學指導

熱門留學國家紛紛出台“新政”

2013年,各留學熱門國家紛紛出台利好“新政”。

美國:簽証申請流程簡化

美國具有名校資源眾多、投資回報率及市場回報率最高等系列優勢,而2013年出台STEM法案,簽証申請也啟用新系統,將使留學、簽証和移民申請更加便捷。據介紹,美國實施簽証申請新系統后,將大大簡化申請流程。而STEM法案一旦生效,中國赴美留學生選擇專業時可能會更傾向於理科或工科。

澳大利亞:就業移民一步到位

2013年澳大利亞PSW簽証政策正式實施,為在澳完成學位的學生提供2至4年的工作簽証、推出兩年制碩士課程、增設獎學金吸引留學生等各項利好政策頻出。專家表示,兩年制碩士課程更方便留學生畢業后順利獲得工作簽証,輕鬆實現學習與工作移民一步到位。

英國:推出創業簽証計劃

2013年4月,英國啟動一系列赴英留學生在簽証、費用、畢業后留英工作方面的新政策。

根據新政策,留學生畢業后可通過兩種途徑申請在英國工作:一種是申請T2簽証,獲得英國認証機構授予的學士及以上學位的應屆畢業生,其雇主有英國邊境管理署的認可,並且年薪達到2萬英鎊,即可獲得此簽証,且申請人數不設上限,簽証有效期取決於雇主。另一種途徑是 “畢業生創業者”簽証。由英國院校甄選推薦具備優秀創意和創業技能的學生參與此計劃,第一年頒發1000個此類簽証。

加拿大:增加經驗類移民配額

加拿大留學目前正呈現以下特點:留學低齡化﹔SPP (《學生合作計劃》)和GIC計劃(銀行投資証明)使簽証的流程相對簡化﹔擔保金要求降低﹔加拿大碩士申請人數增多但申請難度加大﹔簽証周期更長和成功率略有降低。加拿大鼓勵先留學后移民,提高了針對留學生的經驗類移民配額。

各國留學費用比較

費用是制約許多人留學選擇的重要因素。記者走訪多家留學中介,綜合多個熱門留學國家的費用支出,給廣大留學人開出一份可作參考的費用清單。

英國:一年需要25萬元以上人民幣,可打工賺取生活費。英國允許留學生打工,不必申請工作許可,但學期內限制在每周20小時,假期打工時間不限。

美國: 20萬元至25萬元每年,每周可打工20小時。

澳大利亞:平均花費10萬元至18萬元每年,每周打工不得超25小時。

加拿大:15萬元至20萬元每年,無打工收入。有人認為,加拿大才是留學最貴的地方,因為英、澳留學費用雖高,但打工可以掙來部分生活費,而加拿大不允許留學生打工,打黑工是違法行為。

新加坡:13萬元每年,不允許打工。

新西蘭:平均15萬元每年,打工不易。新西蘭允許留學生打工,但隻有讀專業課的學生可以每周工作15小時,並且必須先申請“更改簽証條件”,而且新西蘭許多城市裡的打工機會不好找。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