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因媽媽言行不一割腕作為“回報”--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中生因媽媽言行不一割腕作為“回報”

2013年04月09日08:02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在重點高中上學的張瑞(化名)倍感壓抑。媽媽雖然總告訴他“考多考少一樣”,卻絞盡腦汁打聽他的學習和排名。作為“回報”,他選擇割腕。

考進重點中學 成了重點“照顧”對象

能被鄭州市內一所重點高中錄取,這是張瑞沒有想到的。

更讓張瑞沒料到的是,因為進了重點學校,自己成了重點照顧對象:媽媽辭掉了工作,專門照顧他的日常生活﹔就連一直在外打工的父親也回到了鄭州。

進了好高中,就等於半隻腳踏進了大學。在張瑞媽媽的觀點裡,這個階段絲毫鬆懈不得。早起給兒子做飯,為兒子購置衣物、學習用品……除了無法替代的學習,這個勤奮的母親主動承擔了所有的后勤工作,隻想為兒子多爭取時間。

嘴上說“考多考少一樣”,私下裡打聽孩子名次

因為基礎不太牢固,張瑞在高中的學習並不太順利,媽媽總是安慰他:“考多考少一樣,不要太在乎成績。”但張瑞知道,私下裡,媽媽經常通過其他同學打聽他在學校的狀況及考試排名。就連同學的家長,也成了媽媽經常打探的對象。

從此以后,張瑞開始變得沉默寡言。高二時,成績持續下滑的張瑞選擇了以“割腕”的方式回報母親的“言行不一”,幸好被及時救下。

如何輕鬆做父母,來“家長課堂”取取經

“這樣的父母在生活中有很多。”鄭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指導中心心理咨詢師許錦霞說,錯誤的溝通方式反而會讓孩子和家長之間的隔閡變得更深。

“進入春天,指導中心的咨詢量比平時增加至少10%,其中很多問題都是家長不知道如何與孩子溝通造成的。”指導中心負責人劉磊介紹,針對這一問題,指導中心計劃推出“家長課堂”,教會父母怎麼給自己和孩子鬆綁。

“家長課堂”今日起接受報名,感興趣的家長可以撥打0371-67711882報名。(河南商報記者李亞沛)

(責編: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