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全中學地震前兩天演練 無一人傷亡--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四川天全中學地震前兩天演練 無一人傷亡

2013年04月24日06: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天全災情

  傷亡人數:

  天全縣應急救災辦的統計顯示,本次地震災情覆蓋全縣15個鄉鎮,5人死亡,2人失蹤,受傷1215人,其中84人重傷。

  房屋受損:

  全縣住房大面積損毀,受災的4.3萬戶約有650萬平方米房屋遭毀損,其中全毀3.44萬戶房屋面積約520萬平方米。33所中小學校舍出現牆體開裂等嚴重受損情況。

  急需物資:

  目前急需帳篷、板房、方便面、礦泉水、棉被、大米、手電筒、發電機、消毒產品等物資。

  “不相信眼淚,隻相信汗水。”

  這是天全中學操場的帳篷外挂出的標語。

  當夜幕籠罩災區,天全中學操場旁的一排排藍色帳篷就會透出暖暖的燈光。雖然地震余悸未平,但高考已悄然走近。

  “420”蘆山地震襲來,天全縣是受災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90%以上房屋成為危房,10余萬災民因缺少物資等待安置。

  每學期演練一次

  天全中學高姓副校長介紹,學校三個年級,共2600多名學生,其中高三學生952名。

  4月20日8點02分,全校學生正在上課。突來的地震未讓老師學生慌了手腳,學生們迅速有序按指定路線集中到了操場,“沒一個同學傷亡,整個過程隻用了一分半。”高副校長說。

  自汶川地震后,天全中學每學期都會進行一次應急疏散演練,“地震時間是星期六,我們星期四10點5分還進行了一場地震逃生演練。”

  學生們自救互救

  經過心理輔導,學生心態平復后,學校在地震當晚就開始籌建自己的“帳篷學校”。一開始學校從庫房取出了汶川地震后配發的46頂帳篷。由於帳篷不夠用,學生們就輪流休息,或相互倚靠著度過震后第一個夜晚。第二天,學校進一步調集救援資源。沒人幫忙搭帳篷,學生就自己搭建。沒有人做飯,學生就輪流值班做飯。

  “不相信眼淚,隻相信汗水﹔不相信智力,隻相信努力!”這是“帳篷學校”外面挂起的標語。“隻有40多天了。”學生們表示,“不能讓地震影響我們的高考。”

  學生做起志願者

  高三班主任魏德強告訴記者,這些高三學生中,有近100名來自蘆山、寶興等重災區,在無法回家的情況下,學生們強忍悲痛通過高考來轉移注意力。

  地震后,學校在學生會的基礎上,擴大了學生志願者隊伍。一些學生,利用休息時間,跑去做志願者。

  “很多老師其實也受了災,但還是選擇跟學生在一起。”學生們說,本來晚自習隻安排班主任到場,但很多任課老師都自發到學校加班,給學生輔導。

  入夜的校園漸趨寧靜,余震還不時發生。帳篷裡微弱的燈光,在夜色中依然若隱若現。(據新華社報道)

  探訪

  “被忽略的災區” 村民舉牌求助

  截至昨日上午10點,天全縣一直陰雨不斷,天全縣災民救災帳篷極少,災民大多利用塑料布避雨,甚至在震后危房屋檐下躲雨。

  天全縣委宣傳部部長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該縣災情嚴重,急需救災物資。

  老人小孩雨中等帳篷

  天全縣災民飲食缺乏,災民飲食大多是冒險從危房中取出的。昨日下午1點30分,在城區裡有一個救助社區在分發少量的免費面包,但只是杯水車薪。

  天全縣老城區挺進路受災嚴重,街道撕開一道巨大的裂口。家住挺進路的51歲婦女楊翠華告訴記者,她帶著89歲的婆婆及兩個分別7歲和3歲的孩子,在細雨中等待帳篷。此前兩夜,婆婆在沒頂的房子裡居住已經生病。

  房屋外觀無損內部毀壞

  天全縣禾林村多數居民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因缺乏外界關注,居民們無奈隻得翻過河,到蘆山縣的公路上舉牌向沿路車輛求助。他們現在急缺帳篷、飲水和藥品。山區一直在下雨,體感溫度隻有10 左右。

  此前,天全縣的災情在一段時間內極少受到關注。“可以說我們是被遺忘了。”天全新華鄉黨委書記張澤剛說,全鄉2210戶人家,房屋100%受損,90%的住房破壞嚴重而無法居住。這些房子從外觀上幾無損傷,但內部早已分崩離析。

(來源:新京報)

(責編: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