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最美班級”男生背女生下樓老師學生永在一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震中“最美班級”男生背女生下樓老師學生永在一起

2013年04月24日06:1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男生背女生下樓 搭建起第一批帳篷 老師和學生永遠在一起

  震中有個“最美班級”

圖片據北京晚報

  地震中的“最美班級”:“高二一班”就是我的名字

  新華網四川蘆山4月23日電(記者 黃艷)在四川蘆山中學安置點,一排排藍色的、白色的、彩條布的帳篷整齊地排滿了整個操場。最靠近街邊的十幾個帳篷顯得不怎麼專業:白色的帳篷在關鍵連接處用些繩子捆綁起來,雖然不好看,但是結實。

  這不奇怪,這些帳篷不是專業救災人員搭建的,而是地震發生后當天,蘆山中學高二一班20多個同學搭建的。

  “開始他們很生疏,一邊摸索一邊搭建,后面幾個就有經驗了。”班主任42歲的胡建華指著一片帳篷說,操場裡第一批帳篷就是學生們建起來的。

  2分鐘之內從3樓跑出去

  4月20日8時,高二一班的學生跟往常的周六一樣早早地到教室上課。因為是年級快班,他們是當天除了高三外唯一在校補課的班級。英語老師任燕剛剛走上講台,教學樓就開始晃動,“晃得非常厲害,學生們瞬間一愣,我說,地震了!快下樓!”

  全班37個學生2分鐘之內從3樓教室下到了地上。雖然時間很短,但是下樓的過程中有人摔倒,有人扶助,有女生跑不動男生背著跑下來。“全部安全下來了,這是我最高興的事情!”胡建華說。

  驚恐未定的孩子有的抱在一起相互安慰,當班主任胡建華趕到操場的時候,學生們抱著她哭了。“哭是因為大家都在,都是幸運的。”

  學生們當志願者搭建帳篷

  上午11點,多數學生跟家裡取得聯系之后,開始投入到現場的救援當中,從政府部門接過帳篷,就動手搭起來。

  17歲的田甜,22日她的腳已經磨破了一天。蘆山涼涼的天裡,她隻能穿一雙“人字拖”免得磨到傷口。在記者面前還有些羞澀,話不多,繼續幫著同學給災民們發方便面。

  20日下午,高二一班25個學生留了下來,在安置點幫忙,是蘆山中學留下學生最多的班級。民政部門來統計志願者信息,他們無一例外地都沒有寫自己的名字,而是寫下了“高二一班”。

  “這些學生真的讓我感動,災難面前能夠這樣團結,一起去幫助災民。”胡老師的眼角明顯濕了,鼻子明顯酸了。胡建華還告訴記者,她的學生成績都非常棒,全年級前40名幾乎全在他們班。

  學生們做的事其實很雜,哪裡需要幫助就去哪裡,因為胡建華不讓他們離開安置點太遠。

  班長楊明奇帶著男生組建了“搬運團”,每一批救災物資一到安置點,他們就去卸貨、搬運。副班長任雅林帶著女生組成了“派送團”,物資一到就挨個給帳篷裡的災民發放。

  高二一班的志願者們還把這個安置點的衛生管了起來。蘆山中學的安置點幾乎是整個蘆山城區最大的安置點。每天早上、中午和傍晚,他們都會定期清理安置點各個帳篷的垃圾。跟別的安置點不同,記者採訪時在這裡沒有看到滿地垃圾。

  高二一班是個快班,他們並不是不害怕。蘆山中學這次地震唯一死亡的一名學生,文理分班之前是高二一班的學生岳宇姍。當她在家中遇難的消息被証實,她這些原來的同班同學哭作一團。

  在后來蘆山多次震感明顯的余震中,很多的同學都會害怕,有的甚至嚇哭。胡建華覺得這是孩子的自然本性,有誰在這樣的災難面前真正不害怕呢?她也害怕。

  “我必須跟學生在一起”

  地震把胡建華兒子的腿砸傷了,還把龍門鄉五星村老家的房子震塌了。在政府部門上班的丈夫在另一個安置點上工作。為了不影響兩人在安置點的工作,兒子當天被送回了老家,跟爺爺奶奶住在自家搭建的臨時帳篷裡。“我的學生都在這裡,回家的學生很多到現在都聯系不上,我必須在學校跟他們在一起。”胡建華說。

  放不下學生,心裡又挂念兒子,胡建華好不容易協調時間約定跟丈夫21日晚上回重災區五星村一趟。結果剛上車,一個電話打來,丈夫周進東又被喊回安置點。

  “我一個人回去的,60多歲的老人要照顧不能走路的兒子和89歲的祖婆,非常困難。房子都塌了,吃的也沒有、水也沒有……”胡建華說著又哽咽了。

  盡管這樣,胡建華收撿了幾件衣服又回到學校安置點,因為有個學生讓她非常放心不下。

  家在蘆山縣雙石鎮的王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跟家人取得聯系,因為交通中斷,也沒讓她自行回家。“這幫孩子真的很可愛,可能的話你們幫她打聽一下,或者帶她回去一趟。”胡建華請求記者。

  王雪和她的同學一樣,也一直在安置點做著志願者。她小聲地跟記者說,她家在雙石中學旁邊,但是她相信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她努力做好志願者,“雙石那裡肯定也有人在幫著我的父母。”

(來源:新華網)

(責編: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