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四中名師指點高考各科答題技巧

2013年04月19日08:12  來源:北京晨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語文  

  作文審題理清層次

  連中國

  一、古詩鑒賞答題技巧:瞻前顧后,前后融通。

  古詩鑒賞最大的難點,在於我們對於詩意把握的不准確,或是難以進入。讀懂一首詩,答題就會變得相對容易。但是怎麼才能讀懂一首詩呢?就是要注意:瞻前顧后,前后融通。因為整首詩意思是關聯的,密切交融的整體。前面讀不懂可以靠后面讀,后面讀不懂可以靠前面幫助。

  二、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自我語言為肉,材料語言為骨。

  這個技巧是針對開放性題目來說的。開放性題目現在成為了新課程的一個亮點。以2012年天津卷《掐辮子》為例來說明。

  你讀完文本后有怎樣的感悟?請用兩個詞語概括,並分別加以簡要說明。

  同學們看到題目以后,容易直接憑自己的直覺和印象答題。這樣就沒有“自我語言為肉,材料語言為骨”。應該首先看一看跟題旨最重要的材料語言是什麼,進行摘錄。在答題過程中,用自己的語言,但是不能脫離材料核心。關鍵的地方還要引述文章的話。萬萬不能因為是創新題目,談自我感受,拋開文本,憑著直覺寫下去。

  三、作文審題的關鍵:理清層次,直擊要害。

  要想寫好一篇高考[微博]作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文章題旨要在高考題目要求的范疇內。如何能夠很好的做到這一點呢?就是理清層次,直擊要害。

  示例: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語文課堂上,老師在講到杜甫的《春望》“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時,不無感慨地說:“可惜,我們現在已經很難見到家書了,書信這種形式恐怕要消失了。”

  學生甲:“沒有啊,我上大學的表哥就經常給我寫信,我覺得這種交流方式是不可替代的。”

  學生乙:“信息技術這麼發達,打電話、發短信、寫郵件更便捷,誰還用筆寫信啊?”

  學生丙:“即使不用筆寫信,也不能說明書信消失了,隻不過是書信的形式變了。”

  學生丁:“要是這樣說的話,改變的又何止是書信?社會發展了,科學進步了,很多東西都在悄然改變。”

  請根據你對材料的理解,任選一個角度,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確立意,自定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如何進行審題呢?材料部分,就“書信問題”展開,各抒己見,老師是引子,也是一個觀點。同學甲乙丙都是在談對書信問題的理解。老師和同學甲乙丙核心都是在談書信問題,而同學丁的看法是在老師和學生甲乙丙的基礎上進一步概括和提升。針對這段話來講,發言水平最高的是學生丁。所以,這段材料的核心就是,在“書信問題”的基礎上,形成的歸結概括,用大概念套住了小概念,讓問題普遍化了。命題的實質是:發展中改變的好與壞。

  數學

  先易后難先同后異

  苗金利

  一、提前進入角色

  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的習慣,每次剛剛考試完,會有很多遺憾,總想如果這次考試要是重新考的話,我會考得比較好。那麼,要想在高考這一次考試中取得比較好的成績,必須要少留遺憾,最正常的發揮,至於不會做的,或者根本做不出來的談不上遺憾,就怕自己的水平沒有發揮出來。

  提前進入角色應該特別關注以下兩個問題:

  1、生活作息上的適當調整。首先,調整好自己的生物鐘,不要熬夜,做題盡量放在白天與高考同步。其次,盡量保持與平時一致的生活習慣,飲食上不要有太大的改變,避免腸胃不適。再次,要有積極的心理暗示。人的潛力有時候自己都難以相信,當你精力集中、心理暗示到一定程度,可以使自己超水平發揮的。

  2、高考前幾天要在數學學科做好“保溫”。有三點要注意:第一,分析訂正錯題,總結常見的幾類錯誤。第二,分類看舊題,針對重點內容重點看。看看《考試說明》要求比較高的知識點,總結一下通性和通法,進行專項內容的總結和分類,形成解決這類問題的常見方法。第三,適當做一些新題。新題難度不要太大,中等或者偏下。中等可以保持你的斗志,偏下是為了保溫。

  二、監考發卷后迅速摸清題情

  高考會提前五分鐘發卷,這五分鐘同學們不要答卷,先用一分鐘填考試信息,接下來同學們就要盡快地摸清題情。

  1、識別試卷中曾做過的,會做的題。也要注意有沒有可能會做,但是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的題。心裡要立刻有一個答題的順序。

  2、舍得放棄,正確對待得與失。萬一遇到某個題從來都沒有見過,可以大概看看是哪個類型,用什麼方法能解決,這個題目是考察什麼,迅速決定是否放棄。如果覺得花兩個小時也不一定能做出來,這個時候要舍得放棄,集中自己的精力,解決自己會做的問題,高考考得不是會多少,而是對多少。

  三、四先四后

  即先易后難、先熟后生、先高后低、先同后異。

  1、易與熟:涉及的概念公式方法能融會貫通,脫口而出,一目了然。這樣的問題我們很快就能做出來,這就是先“易”和先“熟”。

  2、高:選擇填空一步5分,相比大題按步驟給分,分數更高。

    3、同:三種(選擇、填空、解答)。同一種類型的題,盡量放在同一個時間答。這當然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中國大陸15所院校入圍亞洲大學排行榜百強
2清華本科招生專業大調整 新增兩個專業
3高中校園周邊再現高考營養注射類廣告
4港校內地招生名額減少 學費普遍漲一萬至兩萬…
5今年清華在京招生人數基本與去年保持穩定
6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績 一模后做好…
7北京五高校發布2013高招計劃 部分專業名…
8盤點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新鮮熱辣”面試考題 
92013海澱與西城高三一模試卷分析:語文
102013年高考語文命題趨勢預測及復習指導
  視頻新聞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師爆紅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爐
甘肅2013年高考三大變化
  重點推薦  
·小高考頻現“神考題” 自招是場權貴盛宴?
·高三生考場被疑作弊跳樓致殘 學校賠42萬
·四中名師指點高考各科答題技巧
·盤點2013高招四大看點:招生計劃穩中有降
·北京今年高考題調難度減負 招生目錄5月公布
·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與技巧詳解
·2013年河南大學本科招生萬余人 新增倆本科專業
·2013年高考生“海選”學校的技巧
·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與技巧
·2013年高考生通過模擬成績估分6技巧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