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2013年高考語文命題趨勢預測及復習指導

2013年04月12日13:51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3高考已進行全面的倒計時,現對北京高考語文的題型進行分析,對2013年北京高考語文變化的兩個傾向進行解讀,為同學們提出切實可行的若干建議,從而提高同學們的高考語文成績。

  2013高考語文題型預測:

  根據2013高考語文《考試說明》,可以預測:基礎知識,約5題,約15分﹔古詩文閱讀,約8題,約36分﹔現代文閱讀,約6題,約27分﹔小閱讀,3題,12分﹔大閱讀,3題,15分﹔閱讀延伸,1題,12分﹔寫作,1題,60分。

  那麼將2013年的變化與之前的語文試卷題目的分布對比來看,對於語文基礎知識的考查將更為側重,這不僅僅包括是現代漢語的考查,而且還有對古詩文考察的強調。

  而閱讀延伸題目的出現,我們也會發現北京高考語文也重點強調同學們的語文感受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那麼這些題型的轉變也要求我們在高考備戰過程中應該加強對於語文課程的復習。

  總而言之,2013高考語文將有以下兩點變化:

  一、古詩文比重加大

  這不僅僅表現在題目數量的增加上,而且也表現在具體知識點考察的增加,例如對於課本上的重點古漢語字詞的考察。那麼這就要求我們在語文復習過程中對於出現的知識點進行分類整理,一一消化,從而對古詩文部分進行清晰的掌握。

  二、作文加強人生反思

  在語文試卷的考查中,有兩個主要的部分,一是作文,另一個是閱讀。那麼我們在寫作文的時候,如果能夠將之前看過或者做過的經典的閱讀題的寫作思路運用到作文中,就會對我們的作文有很好的幫助。例如,2010年北京卷中有一篇文章《海棠花》用花象征著作者對於家鄉的思念,那麼這一思路我們就可以運用到作文中,在寫一些主觀抒情類的作文中,可以用一些具體的事物來象征自己深沉的感情,使自己的作文更加有詩情,吸引閱卷者的注意。

  而在具體的閱讀題中,上述的這種以具體的意象來體現抽象的內涵的題目也會經常出現。那麼如果我們能夠把握人生反思題的寫作思路,那麼閱讀題和作文題便都能迎刃而解了。

  在最后的三個多月的時間裡,語文的提升空間還是很大的,但是一定要加強語文復習的比重。“春寒努力,不枉不載”,希望同學們在堅持最后備考的過程中迎來美好的希望!

    來源:中國教育在線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中國大學排行榜前350名出爐
2高中女生拒絕求愛體走紅:想追我先考上清華
3北京高考照顧政策出台 10類考生可獲20分…
42013中國大學前350名學科門類實力排行榜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3年自主招生筆試成績…
6西安高考沖刺班每小時最高收費700多元
7中高考臨近 家長應警惕“畢業焦慮症”
8北京2013普高招生規定出台 10類考生加…
92013中國大學教師績效前350名
10逆襲!普通縣級高中女生絕地反擊進北大
  視頻新聞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報志願
山東:明年春季高考恢復英語考試 總分增至750分
甘肅2013年高考三大變化
  重點推薦  
·“258比7”引出的思考 高校專業設置如何得當?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減招 招辦主任傳授報考“秘笈”
·北京五高校發布2013高招計劃 部分專業名稱調整
·五校在京為二志願留62名額 比去年減少兩個名額
·北京23所高職單獨招生2245人
·國內藝考生扎堆上線率下降 不妨出國學藝
·高考綜合素質測評如何兼顧農村學生利益?
·自主招生為何淪為“掐尖”戰?(圖)
·初中體育學考 殘疾考生免試得滿分
·濟南體育學考下周一開始 滿分仍為60分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