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高三生考場被疑作弊跳樓致殘 學校賠42萬

2013年04月19日08:13  來源:重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高三女生小銘(化名)在考試中使用手機,被監考老師發現后收繳。考試結束后,在老師辦公室等候處理的小銘跳樓致一級傷殘。記者4月15日從渝中區法院獲悉,該案經一審二審,最終法院判決主城某中學承擔三成責任,賠償小銘共計42萬余元。

  事情得從2010年11月15日說起。當日,在主城某中學讀高三的小銘參加語文考試時使用手機,被監考老師賴某發現后將手機沒收。上午11時30分考試結束后,小銘詢問此事如何處理,賴某未明確答復。為此,小銘獨自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等候,后進入教室旁邊的教師辦公室。12時30分,小銘從辦公室的窗戶跳下,被送往第三軍醫大學大[微博]坪醫院治療。后經重慶市法醫學會司法鑒定所鑒定,小銘的傷殘等級為一級傷殘,屬大部分護理依賴。

  事后,小銘將學校告上法院索賠。她訴稱,學校對在校學生承擔部分監護職責,對面臨巨大高考[微博]壓力的學生應當進行適當的心理疏導。監考老師收走手機后,沒有立即對此事進行合理處理,從而造成自己在巨大壓力和恐懼下選擇自殺來逃避,對此學校應當承擔50%的賠償責任。學校辯稱,監考教師在考試過程中發現小銘使用手機並收繳是正確履行職責的行為,沒有給予心理疏導導致小銘跳樓的說法毫無根據。

  渝中區法院一審認為,未成年學生的心理和生理尚未成熟,往往不能正確面對壓力和挫折,學校應當充分認識學生的心理特征,對學生可能出現的不良情緒及時進行疏導,避免不良后果的出現。監考老師履行職責收走手機並無不當,但應當對小銘被收走手機后可能產生的心理壓力有所預見,在小銘詢問事情如何處理的情況下告知其處理方式並做好心理疏導,以避免使其產生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和過於悲觀的心理預期。但監考教師收走手機后未採取任何措施,任由小銘獨自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等待未知的處理結果,讓其陷入孤獨無助的境地,以致做出跳樓輕生的極端行為。學校對可以預見、應當注意的事項未完全盡到相應義務,應對小銘的損害后果承擔30%的賠償責任,共計賠償42萬余元。

  一審宣判后,學校不服,提起上訴。市五中法院二審后,駁回了學校的上訴請求,維持原判。(記者 劉洋)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中國大陸15所院校入圍亞洲大學排行榜百強
2清華本科招生專業大調整 新增兩個專業
3高中校園周邊再現高考營養注射類廣告
4港校內地招生名額減少 學費普遍漲一萬至兩萬…
5今年清華在京招生人數基本與去年保持穩定
6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績 一模后做好…
7北京五高校發布2013高招計劃 部分專業名…
8盤點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新鮮熱辣”面試考題 
92013海澱與西城高三一模試卷分析:語文
102013年高考語文命題趨勢預測及復習指導
  視頻新聞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師爆紅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爐
甘肅2013年高考三大變化
  重點推薦  
·小高考頻現“神考題” 自招是場權貴盛宴?
·高三生考場被疑作弊跳樓致殘 學校賠42萬
·四中名師指點高考各科答題技巧
·盤點2013高招四大看點:招生計劃穩中有降
·北京今年高考題調難度減負 招生目錄5月公布
·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與技巧詳解
·2013年河南大學本科招生萬余人 新增倆本科專業
·2013年高考生“海選”學校的技巧
·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與技巧
·2013年高考生通過模擬成績估分6技巧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