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本科招生專業大調整 新增兩個專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本科招生專業大調整 新增兩個專業

2013年04月16日05: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清華大學招辦主任於涵表示,今年清華新增了兩個招生專業,即城市規劃專業和醫學實驗班。另外清華今年新設置法學國際班和環境工程國際班。

  昨日清華大學招辦主任於涵表示,城市規劃是極為受關注的學科專業,今年城市規劃專業首次在清華本科招生當中呈現出來,設置在建筑學專業中。

  另一個新增專業是醫學實驗班。於涵稱,醫學實驗班和慣常八年制臨床醫學培養有很大區別:醫學實驗班的培養目標是未來的醫學科學家,而不只是培養醫生。醫學實驗班的學生實行的是雙導師制,一位是來自清華的學術導師,一位是來自海外醫學院學業導師。

  法學和環境工程是清華的傳統招生專業,不過今年清華在這兩個招生專業上新設置了國際班,即法學國際班和環境工程國際班。

  今年清華大學有三個專業實行文理兼招。其中一個是建筑學專業,一個是社科實驗班,還有一個是法學專業,打破文理界限招收學生,打破高中文理分科造成的對於同學未來發展及成長上的一些限制。

  ■ 新增專業和國際班詳情

  醫學實驗班 八年學制,即“3+2+3”,前3年在清華本校,接下來兩年是全額資助所有學生到海外頂級的醫學院進行醫學科學研究培訓,最后3年在國內頂級臨床醫院進行臨床實習

  法學國際班 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能參與國際法律事務的高層次法律人才,中外名師雙語授課,法學和經濟學跨專業雙學位教育

  環境工程國際班 培養未來復合型的、國際化環境管理人才。除了量身定制的培養方案和精心配置的導師外,每位學生還將獲得20萬元出國交流獎學金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招生情況

  北京科技大學 向全國招本科生約3350人、專科生約100人。在京招生計劃尚未確定。繼續在一些熱門專業預留約10個高分二志願計劃,招理工類考生。今年在京提檔比例在105%以內。

  北京林業大學 在京統招計劃240人﹔預留12人用於招收二志願高分考生,其中理科10人,文科2人,二志願考生分數極差為50分以上,且需服從專業調劑。提檔時,北林大在京按照理科103%以內,文科105%以內調檔,對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調檔不退檔。

  北京化工大學 在京計劃招生148人,其中理工類計劃134人。計劃在京投放約10個名額,用於招收二志願的理工類高分考生,成績要求高出一志願提檔線40分以上。

  北京交通大學 向全國招生約4000人,在京招生計劃尚未確定,預計略降,專業涉及理工、文史等33個專業,新增城鄉規劃、理工實驗班(基礎學科試點班)專業。該校預留二志願名額15人,招生專業為理工實驗班類、理科實驗班類(基礎學科試點班)和通信工程。

  北京郵電大學 預計在京招生約300人,比去年計劃數減少40人。新設“通信基礎科學實驗班”。預留15個計劃招收高分二志願考生。(記者郭少峰 鄧琦)

(責編:袁悅、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