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高中廢止男女生交往需5人在場等校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河南漯河高中廢止男女生交往需5人在場等校規

2013年04月15日07: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為防止學生發生早戀等行為,河南漯河高中出台相關規定,其中包括“男女生交往務必在明亮地方、5名以上同學在場”等雷人條款,被稱為“史上最嚴校規”。校規被網民在網上發布后,引來多數網民“拍磚”,在出台月余后校方宣布廢止。

  據了解,不久前漯河高中政教處下發《關於學生違紀處分的強化規定》及《補充規定》,其中對男女生交往提出諸多限制和要求,除前文所述條款外,還包括:“嚴禁男女生在操場、走廊、宿舍區、餐廳區、學校商店、書店等任何地方單獨或結對交往,一經發現,由家長領回至少教育一周,並給予當事人勸退處分”。

  “禁止男女生單獨在課余時間於上述場所逗留,一經發現將給予警告以上處分”。

  “若重復違反上述規定,開除學籍、勒令退學,由家長領回家或學校送回家”……

  校規經學生拍照上傳網絡后,隨即陷入輿論漩渦,多數網民對其持批評態度:“在該校老師眼中,學生之間已不存在純潔的男女同學關系”“男女生隻要在一起就會被認為是在談戀愛,那干脆把學校一劃為二,分別辦成男校或者女校算了”……

  漯河高中有關負責人介紹,出台此規定的初衷是為了防止學生因早戀耽誤學業,但其中若干條款確實不合理、不科學,違背了教育規律。為此,學校已反思了管理工作中的不嚴謹之處,規定僅頒布一個多月就廢止了,並未處理過任何一名學生。

  如何解決學生的早戀及吸煙、網癮等問題?漯河職業學院社會管理系主任賈新政認為,應該從關愛孩子成長的角度,認真了解青春期的孩子在想什麼、想做什麼,老師應拋開“師道尊嚴”,和學生們坦誠交流,爭取成為學生的知音,然后進行人性化的情感指導和心理疏導。

  據新華社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