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賣豬肉校友回校講創業 至今仍覺給母校丟臉--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賣豬肉校友回校講創業 至今仍覺給母校丟臉

2013年04月12日07: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我給母校丟了臉、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2000年因干上殺豬一行而聞名的北京大學畢業生陸步軒,昨天站上母校的講台,說完這第一句話,幾乎哽咽。

昨天,陸步軒和他的生意伙伴、同為校友的陳生受北大就業指導中心邀請,來到“北大職業素養大講堂”的講台,與面臨就業壓力的學生分享心得。

爭議校友首獲北大邀請

2003年,陸步軒以“眼鏡肉店”老板的身份賣豬肉,被媒體關注,引起社會爭論甚至批評。昨天,陸步軒分享了自己就業和創業的坎坷:畢業后分配不理想、幾年后丟掉工作。“1993年,我沒辦法了,才被迫‘跳海’。”

這位曾經的西安市長安縣的文科狀元,經歷了低谷后,靠賣豬肉的超高業績一鳴驚人。2004年,陸步軒到長安區檔案館工作。2009年又接受校友陳生邀請,到陳生專門為豬肉生意培養員工的“屠夫學校”任教。

仍覺得自己“混得差”

陸步軒說,現在有種現象:學校裡學習好的孩子,走上社會沒出息﹔調皮搗蛋的孩子,在社會上卻混得很好。孩子學習好,聽到的都是老師、家長的贊美聲,“走上社會臉皮薄、受不了挫折﹔不好好學習的孩子經常被罰站、挨罵,走上社會后,人家罵一句,笑笑就沒事了,這種人反而百折不撓。”

49歲的陸步軒臉上已有不少皺紋。他說,畢業多年,北大的活動他都沒有參加。2004年前后,他才第一次參加同學聚會。昨天,是他第一次接受北大官方的邀請。到現在,陸步軒仍然覺得賣豬肉不體面,自己“混得差”。

“我們是北大的丑角,但我們是正面的”

1984年北大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的陳生,現在是廣東壹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他說,北大校友賣豬肉並不是宣揚“讀書無用論”。北大給了他寬容的環境,讓他能看到各種各樣的書,聽各種觀點的講座,“創業正是需要立體的知識結構。”

陳生說,“演員不止有漂亮的,還有趙本山、潘長江那種長得不好看的,我們就是北大的丑角。我們沒自殺、沒跳樓、沒出國,我們是正面的。”

北大學生可以做國家主席,可以做科學家,也可以賣豬肉……我在演講時經常拿陸步軒當例子,這是一個普通校友,有心酸的經歷,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北大老校長、北大校友會名譽會長許智宏為此演講致辭

(記者郭少峰 鄧琦)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