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規定男女生交往須5人以上在場續:規定廢止--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中規定男女生交往須5人以上在場續:規定廢止

2013年04月12日07:19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漯河高中一些學生表示他們並未受到“最牛校規”影響。

防早戀“最牛校規”的部分條款。

□首席記者 劉廣超 文圖

  核心提示

  “感謝公眾對學校批評監督。”“該規定制定和出台的程序有問題,確實違背了教育規律。”“管理工作存在不嚴謹之處,已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批評處理。”昨日,漯河高中負責人約見大河報記者並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如是說。

  一紙校規惹眾議,曾在網上激起千層浪。漯河高中政教處為防止學生早戀,推出了“男女生交往需5人以上在場”等規定,在遭到了社會各界的口誅筆伐后,僅出台一個多月便被“廢止並收回”。

  事件:“最嚴”校規引發熱議

  “男女生交往務必在明亮地方、5名以上同學在場。”“嚴禁男女生在操場、走廊、宿舍區、餐廳區、學校商店、書店等任何地方單獨或結對交往,一經發現,由家長領回至少教育一周,並給予當事人勸退處分。”“禁止男女生單獨在課余時間於上述場所逗留,一經發現將給予警告以上處分。”“若重復違反上述規定,開除學籍、勒令退學,由家長領回家或學校送回家”……

  2月24日,漯河高中政教處下發《關於學生違紀處分的強化規定》及《補充規定》,這是其中的幾項條款。本月初,有學生將此規定拍照后傳到網上,很快在國內各界引起軒然大波。

  “在該校老師眼中,學生之間已不存在純潔的男女同學關系。”“男女生隻要在一起就會被認為是在談戀愛,那干脆把學校一劃為二,分別辦成男校或者女校算了。”“照此推論,還應該禁止男女老師單獨交往,他們的辦公室也必須分開”……雖然有“痛心疾首”的家長“現身說法”表示強烈支持,但這些條款還是被稱為“最牛校規”、“最嚴校規”,被多數網民所反對。

  校方:並不是校規 條款不科學

  “網民和社會各界對這一規定的指正,我們發自內心表示感謝,承認錯誤並及時改正。”昨日,漯河高中幾名負責人告訴大河報記。

  據介紹,由政教處下發的這一規定,本應該經過主管副校長審核后,再由校領導班子集體研究同意后頒布。“但政教處未履行這一程序便下發了,其制定、出台的程序不完善,若干條款不合理、不科學,確實違背了教育規律。”漯河高中一負責人告訴記者,學校已反思了管理工作中的不嚴謹之處,並採取了相應措施,對政教處相關責任人進行了批評處理。

  “這並不是學校校規,是我們政教處下發的一項學校紀律規定,當初制定此規定的初衷,是為了防止學生因早戀耽誤學業。因為個別學生因沉溺早戀,導致家長不得不將其轉學后,請求學校‘早發現早預防’。”漯河高中政教處一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一規定僅頒布一個多月,在此期間並未用此規定處理過任何一名學生。”

  進展:

  有錯就改 獲學生、專家認可

  “本月初發現這一問題后,就責令政教處立即收回該規定。隨后,學校宣布廢止了該規定。”漯河高中一負責人告訴大河報記者,“今后,漯河高中將以人為本,進一步完善管理工作。”

  記者昨日在漯河高中看到,男女同學在一起交談甚至嬉戲的場景很多,許多學生表示他們並未受到影響。“反對早戀沒錯,學校也是為了我們好,但是處罰過重。現在宣布廢止了這一規定,學校有錯就改,我們歡迎。”暗訪中,幾名學生表示,如果繼續實行該規定,他們會產生逆反心理,甚至會有挑戰這一不合理規定的欲望。

  “漯河高中這項規定好在已經取消,不然將對學生的待人接物、團隊協作、責任擔當等方面,造成不良影響。”昨日,漯河職院社會系主任賈新政教授表示。

  如何解決學生的早戀及吸煙、網癮等問題?賈新政認為,應該從關愛孩子成長的角度,認真了解青春期的孩子在想什麼、想做什麼,老師應該拋開“師道尊嚴”,和學生們掏心掏肺地坦誠交流,爭取成為學生的知音,然后進行人性化的情感指導和心理疏導。

  “男女生間的正常交往,不僅不會影響學生成績,而且對學生成長、培養交往能力、完善價值觀都有益處。”賈新政說。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