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百萬富翁9門課不及格 盤點大學生另類職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百萬富翁9門課不及格 盤點大學生另類職業

2013年04月12日07:1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呼維彬與自己賺取“人生第一桶金”的三輪摩托車在一起,他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 記者彭年 攝

呼維彬與自己賺取“人生第一桶金”的三輪摩托車在一起,他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 記者彭年 攝

近日,百余家網站轉載本報《大學生百萬富翁9門課不及格》報道,商場上的“冠軍”、學業上的“敗軍”——中南民族大學管理學院大四學生呼維彬成了眾多網友熱議的對象。

呼維彬向記者坦言,剛開始身邊幾乎沒人支持他,而現在幾乎所有人都抱著一種支持和贊賞的態度。這種變化在他大四畢業前開始找工作時逐漸體現出來。

呼維彬說,對於他最初逃課給學生寢室送桶裝水的行為,身邊同學大都不理解。記者問:“為何一開始要選擇賣水這種體力活?”他答道:“當時自己才讀大二,思想還不夠成熟,而且如果選擇技術型行業,需要大量資金,不現實。當時,我就想著先積累經驗,何況北大畢業生也有賣豬肉的呢。”

呼維彬說:“大二時,課比較多。同學們看我逃課去賣水,都覺得我瘋了。他們認為沒必要為賺錢荒廢學業。”到了大四,身邊為找工作頭疼的同學紛紛羨慕起他。

呼維彬公司目前的30名員工,基本上是中南民族大學以及周邊高校在校生和畢業生,兩者比例大約各佔一半。呼維彬的女朋友現在也成了他開辦的中南民大水站負責人。最初對他的行為持反對態度的輔導員,隨著交流增多,現在也和他成了朋友。

后來,有幾名沒找到稱心工作的學子還主動要求到呼維彬公司做事。“像我這樣學文科的,畢業時在武漢找到工作,每月收入也就1500元到2000元,還不如到我的公司學點東西。”呼維彬有些得意地說。

他是如何起家的?

大學生百萬富翁9門課不及格

公司規模做大 難以按時畢業 有人贊賞有人搖頭

開公司創業半年,淨賺逾百萬元﹔畢業在即,學業亮起“紅燈”——累計9門功課不及格,無法按時畢業。對於自己的現狀,中南民族大學管理學院大四學生呼維彬,昨日幾乎不假思索地向記者說:“我覺得值。”他的另一身份是武漢一日達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

從大二開始,呼維彬每天給校內學生寢室送桶裝水。去年10月,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業務除經營連鎖水站外,還包括銷售食品、飲料、日用消費品等。其公司現有員工30名,每月盈利數十萬元,半年已淨賺超過100萬元。

“我一點也不覺得遺憾。就算按時上課,我的工作也不見得能落實。”今年24歲的呼維彬說,“剛開始做苦力送水時,班上同學不理解我,覺得沒必要為賺錢不上課。如今到了大四,幾名沒找到工作的同學都到我的公司裡干了起來。”

從大二開始,呼維彬把必修課變成“選修課”,選修課則全部放棄,甚至最后連期末考試時間都不知道。目前,他已“挂”了9門功課。

按規定,挂科須重修。但他至今還沒去重修過1門。如果兩年后還無法通過考試,他將拿不到畢業証書。“等公司人員配齊了,我就把精力轉移到學習上,用1年時間把學分修滿。”他說,“隻有拿到畢業証書,人家跟我談生意時才會高看些。”

作為呼維彬的輔導員,姜堯昨日表示:“我一直的態度是,學生還是要以學業為主,然后再適當地考慮個人發展。”

該校大三學生周昊桀則認為,如果學生在校期間就已經具有創業的素質和能力,那麼學業就不在個人發展考量的范圍內。

騎三輪摩托車校內“掃樓”賣桶裝水

呼維彬是山東省泰安市人,其父母都是農民,他是家中獨子。

大一時,貪玩的他1年生活費花了2萬元,被父母責罵。他回校后找了一份在黃鶴樓景區打雜的兼職,打算從此自己掙生活費。不久,他嫌工資太少,開始在網上尋找商機,瞅准了某品牌桶裝水的生意。

從大二開始,呼維彬每天凌晨5時起床,騎著借錢買來的三輪摩托車,從廠家買水拉到學校,再逐棟逐棟地“掃樓”賣水。當時,學校已經與另一品牌桶裝水生產廠家長期合作,他連進宿舍樓都要被攔。在以自主創業的名義與學校“軟磨硬泡”后,他的桶裝水最終成功“打”入宿舍樓。

呼維彬賣給學生的水每桶8元,比與學校合作的那家便宜,而且不收飲水機押金。回頭客越來越多,他便在校內專門成立了水站,找來勤工儉學的學生一起做,漸漸從1天十幾桶做到1天200桶。“我們輪流送水,每天工作時間接近20小時。送完水后,我們還要算賬,每天忙到凌晨一二時。”呼維彬說。

丟下學業去創業,學校允許嗎?呼維彬回憶說:“剛開始,我沒敢告訴父母,輔導員也極力反對。我就訴苦說,我家裡環境不好,想勤工儉學﹔何況現在工作這麼難找,也許送水還是一條出路呢。輔導員就這麼被我說服了。此后,一有重要的專業課,輔導員就會專門通知我去上課。看到我一步步取得的成績,輔導員也越來越支持我了。”

去年10月,呼維彬在水站基礎上成立了一家商貿公司。“我以前扛水,1年能掙十幾萬元。現在生意做大了,我每天在公司裡與供貨商談合同,做經銷和代理。”他說。

(責編: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