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大學生願創業 實踐者寥寥無幾--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近七成大學生願創業 實踐者寥寥無幾

2013年04月15日08:45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大三男休學開豆腐廠,每月淨賺3萬元”﹔“大學生開網店,首月獲利3萬元”。大學生創業達人頻頻出現在各大媒體上。然而武漢科技大學文法學院研究生歷時半年對750名大學生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66%的學生表示想自主創業,但隻有9%的學生已經付諸實踐。大學生自主創新能力在實際的運用中並不理想,成了“紙上談兵”。

武科大2011級社保專業的小波,自從上大學起就想自己開酒店。大一挂科兩門讓原本就不愛學習的他想休學去創業。小波說,他來自甘肅農村,復讀了一年才考上一本,這個想法在父母眼裡簡直是“不孝”。“父母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出個大學生,我休學的話,爸媽在村裡人面前會很丟臉的。”為了不讓父母失望,小波放棄了這個想法。

武漢科技大學文法學院研究生董志漢分析調查結果認為,盡管有大學生創業達人成功的范例讓許多學生心痒痒,躍躍欲試,可是做什麼?怎麼做?如何邁出第一步是大學生自主創業有激情卻失實踐的一個重要原因。

此外,就算邁出了第一步,大多數同學由於創業心態不穩定、能力欠缺、動力不足等各種各樣的原因,還是沒能堅持下來。一旦遭遇挫折,不少大學生選擇求穩,無奈放棄。

不少受調查者表示,高校及社會應當為大學生創造良好的實踐條件,給予他們相應的支持與幫助。高校創造良好的環境,培養造就創新型人才隊伍,同時企業與高等院校建立合作機制,以此提高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記者徐伯行)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