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男孩揣4000元離家出走 賓館獨住2天花2800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歲男孩揣4000元離家出走 賓館獨住2天花2800元

天早上6時許,他們又去了學校,也沒有發現孩子的蹤影,同時,他們還在微博上發尋人啟事,並求助廣播電台。13日下午2時30分,好消息再次傳來,在興慶宮公園蹲守的朋友打來電話說,孩子找到了,而這時距離他離家出走已經過去了46個小時。
2013年04月15日09:37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1、爸爸媽媽對不起。2、這一點,的的第(原文如此,應為“弟弟”)給我姐,再見!3、不要在(應為“再”)尋找我子(應為“了”),我以經(應為“已經”)不在西安子(應為“了”)!”這封短短的留言條,是上三年級的樂樂(化名)留給家人的。今年剛9歲的他,4月11日下午4時30分放學回家后,在客廳茶幾上放下這張紙條,並拿走了家人存放在抽屜內的4000元后離家出走。

  >>留下字條后出走 家人報警並求助微博

  “本來有幾個合同要簽,全都推了,生意也全都撂下了,這兩天隻顧找孩子了。”昨日,樂樂的姑姑龐女士說,侄子離家出走后,親戚朋友20多人四處尋找。

  龐女士說,最先發現樂樂離家出走的正是她的女兒。“樂樂都是每天下午4點半就准時回家了。”龐女士說,11日下午6時30分上初一的女兒回家后沒有見到弟弟,而是在茶幾上發現了這張留言條,立即給她打了電話,“我回家一看,紙條確實是孩子寫的,而且家裡抽屜裡的4000元也不見了。”

  “平時孩子非常乖,事發前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昨日,龐女士的朋友劉女士說,事發當晚家人就報了警。他們找遍了周邊公園、學校附近以及周邊的旅店和網吧,但都沒有孩子的音訊。

  第二天早上6時許,他們又去了學校,也沒有發現孩子的蹤影,同時,他們還在微博上發尋人啟事,並求助廣播電台。

  >>46小時后被找到 他正在公園玩游戲

  好消息在12日下午6時30分傳來:孩子曾在一個小時前在解放路萬達廣場附近的一個超市買了玩具。“我們調了超市監控,孩子當時一個人,手裡攥著一把錢,買了兩個玩具。”龐女士說,當時超市的保安對這個孩子印象特別深,因為他買完玩具后又想返回超市時被擋了下來,之后他便離開了。“知道他沒事,我們就暫時放下心來了。”龐女士說,於是他們把焦點放在了萬達廣場周圍的旅館和網吧,而一天的尋找還是一無所獲。

  13日下午2時30分,好消息再次傳來,在興慶宮公園蹲守的朋友打來電話說,孩子找到了,而這時距離他離家出走已經過去了46個小時。

  “找到時,孩子正在公園玩釣魚游戲呢。”龐女士說,當見到家人時,侄子卻一個勁地哭,怕嚇到孩子他們便沒有過分責備。

  從孩子斷斷續續的描述中他們才知道,孩子這兩天一直住在東五路一家賓館裡,白天出去買玩具,餓了就去吃德克士,累了就回賓館睡覺、上網、玩玩具。

  三點疑問

  疑問1:9歲的他為啥離家出走?

  “最初以為他和同學一塊走的,沒想到監控中確實隻有他一個人。”龐女士說,事后她也問過孩子,“他給我說就想出去玩玩,而后果卻沒想過。”

  她說,樂樂平時很乖,一點也不淘氣,但學習一般,不愛寫作業。“每天晚上都寫到11點多,我平時也會說他幾句,可能這讓他有了叛逆心理才離家出走的。”

  疑問2:兩天咋花了2800元錢?

  據家人介紹,他們找到樂樂時,他身上隻剩下了1200元,兩天就花了2800元。

  “孩子就是去超市買了玩具,餓了就去快餐店吃飯,再就是住宿不到400元。”龐女士說,孩子也不知道2800元怎麼就花完了,但從超市的監控中,她還是看出了端倪。

  “買玩具付錢時,都是掏出一把錢,他對錢沒有概念。”龐女士說,平時樂樂在班裡,甚至拿著一沓10元錢給同學一人一張地發。

  疑問3:他如何順利入住賓館?

  “他是11日晚上來的,一開始我看隻有他一個人,沒給他登記。”昨日,賓館客房部的工作人員說,“孩子說媽媽在樓下二樓火鍋店吃飯,一會就上來了。”當時她就告訴樂樂,讓媽媽上來,帶著身份証才能登記入住,孩子便下了樓。10多分鐘后,樂樂再次來到前台,並說媽媽馬上上來了,讓他先開房休息,工作人員還是沒有同意。

  10多分鐘后,樂樂第三次來到前台,和服務員軟磨硬泡了20多分鐘,並說媽媽讓他先開好房上網,馬上就上來,於是服務員便為他安排了一個有電腦的房間。

  昨日,記者在事發時的監控中看到,從當天下午6時30分到晚上7時40分樂樂確實到前台三次,最后一次和服務員有說有笑聊了20多分鐘,他手裡一直還拿著兩個玩具。

  服務員說,當天孩子交了200元押金,第二天她去收房費時,看見房間內兩個床上的被子都拉開了,而另一張床的枕頭還斜靠在床頭,給她造成了孩子和家人住的“假象”。“孩子給我說,媽媽一早就出去了,讓他再交200元住一天。”服務員說,她們當真便給孩子續了費,直到家長找來才知道被9歲的孩子“騙了”。

  昨日,公安新城分局東五路派出所教導員劉曉陽說,他們發現父母在教育孩子過程中有些偏激和不恰當,已經對家長進行了教育﹔同時針對賓館未嚴格按照登記制度進行登記,已經責令賓館停業整頓,並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處以500元罰款。

  專家這樣說

  以此事為契機 加強對孩子的引導

  “9歲孩子出走,這是一種反叛行為,這是因為孩子感受到了無法承受的壓力。”昨日,陝西天語婚姻家庭咨詢師培訓中心主任陳鳳山說,離家出走的孩子們對於社會的險惡不了解,有著盲動的情緒,而對於家長而言,首先要告訴孩子,外面的世界固然很精彩,但是也存在很多危險,要有防范意識﹔其次,家長對孩子不能隻關注學習成績,對於孩子的評判要有多個標准,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第三,這次事件對於家長來說與其說是個危機,不如說是個契機,家長要借這次機會教育孩子,但不能矯枉過正,不能因為以前管得很嚴,現在出事后就一下子放鬆,而要引導孩子,給孩子正常活動的空間。

  此外,家長還應借此事教會孩子如何理財。“兩天花了2800元,說明孩子對錢沒有任何概念。”陳鳳山說,父母應教會孩子錢是父母勞動的血汗,用勞動換來的,還要讓孩子適當承擔家務,這樣在勞動中才會學會感恩,培養出責任心和愛心。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