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學生為再受表揚曠課撿錢包 民警哭笑不得--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三小學生為再受表揚曠課撿錢包 民警哭笑不得

近日,鄭州兩個小學生撿了一個錢包后,主動交給了民警叔叔,得到表揚。原來,10日下午2點多,小紅和同學撿到一個錢包,並送到韓建偉所在的警務室,民警經過尋找,找到了錢包主人鐘先生。11日下午,小紅她倆領著班長,准備再次撿錢包,然后交給警察“求表揚”……
2013年04月13日08:26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鄭州兩個小學生撿了一個錢包后,主動交給了民警叔叔,得到表揚。第二天下午,這倆學生和班長遲遲沒來上課,家長急得報了警,找了一個多小時。原來,為了再被表揚,她們又去找錢包了。

  警情

  仨小學生“失蹤”了

  4月11日,下午3點多。鄭州市公安局柳林派出所高皇寨警務室,社區民警韓建偉正在值班,突然進來一個中年婦女,要求看監控。

  “你看監控干啥?”韓建偉問。“學校老師打電話了,說俺妞沒去學校!”她看上去很著急。

  韓建偉趕緊調出監控。監控裡,包括中年婦女孩子在內的三名小學生下午1點多就走出了家門。但她們並沒有往學校去,而是拐向了另一條路。此時,另一名學生家長也趕來說,自己的女兒小紅(化名)也“失蹤”了,“她前一天撿了個錢包,交給民警了。”這名家長說。

  “我知道是誰了!”韓建偉說。

  尋找

  為了再被表揚,都到花園路撿錢包

  知道失蹤的小學生是誰了,似乎好找一些了。

  韓建偉和家長、老師一起找,“嚇得心驚膽戰啊,萬一孩子碰到危險了怎麼辦?”韓建偉和家長一樣著急。

  他們順著魏河兩岸、劉庄村找,見人就問,眼睛使勁睜大,仔細看著路邊每一個行人。老師、家長一個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快放學時,韓建偉他們在花園路高皇寨村口附近,終於看到了熟悉的小身影。

  當了解到“離家出走”的原因時,韓建偉他們哭笑不得。

  原來,10日下午2點多,小紅和同學撿到一個錢包,並送到韓建偉所在的警務室,民警經過尋找,找到了錢包主人鐘先生。11日上午,鐘先生帶著禮物專門跑到學校感謝兩名小學生。在小紅的班上,老師也當堂表揚了她們。一表揚,同學們都羨慕了,她們也感到很自豪。11日下午,小紅她倆領著班長,准備再次撿錢包,然后交給警察“求表揚”……

  教育

  要教小朋友踏實學習,不要一下給太多榮譽

  看著這三個小學生純淨的眼睛,韓建偉長吁了一口氣,好歹有驚無險。“她們太天真、太可愛了,家長們也都不要責怪她們。”

  韓建偉認為,孩子拾金不昧是應該表揚的,但是上課時間應當去上課。家長和老師要做好引導,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很重要。

  “很無奈,雖然嚇了我們一大跳,可也不能打罵呀,就教育教育吧。”於是,張先生把女兒叫過來,很嚴肅地告訴她:“撿錢上交是好事,應該這樣做,但不能耽誤上學。”

  對於這事,小紅所在學校的校長余波濤說,“學生肯定要以學習為主,而且撿了東西要上交,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在他看來,低年級小朋友還不能很清楚地了解什麼是榮譽。“對於年紀較小的兒童,家長要適當引導。否則,受了一次表揚,小朋友們就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或者有些驕傲,所以,她們才會繼續去找錢包,為了再被表揚。不要一下子給孩子太多榮譽,要教他們踏踏實實地學習、生活。”

(責編:值班編輯、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