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中生自創“曲藝社” 咖啡館內說相聲--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吉林高中生自創“曲藝社” 咖啡館內說相聲

2013年04月15日07: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吉林高中生自創“曲藝社”咖啡館內說相聲

  在咖啡館內進行的相聲表演,吸引了很多吉林市民來觀看。 蒼雁 攝

  吉林市高三學生李明洋在校內自創了相聲社團“明春曲藝社”,成立3年已吸收21個學生加入,讓傳統相聲火爆校園。4月14日,該曲藝社在吉林市一咖啡館“開箱演出”,將這種中國傳統文藝形式搬進了西式場所。

  “我們社裡的成員都是90后,因為喜歡相聲聚在一起,我們想將傳統的相聲繼承下去。”李明洋說,希望吸引更多有才藝的年輕人加入。

  20歲的李明洋是吉林一中高三學生。2011年5月16日,曲藝社成立后,這群年輕人制定了專門的社團章程,規定成員要按字輩劃分順序。第一代是“文”字輩,第二代是“德”字輩,第三代是“喜”字輩,第四代是“泓”字輩,第五代是“馨”字輩。以后加入的成員也按照這個順序,每五輩一循環。

  4月14日下午14時許,李明洋帶領曲藝社成員來到吉林市豐滿區上海往事咖啡館進行首場“開箱表演”,吸引了許多喜歡相聲的人前來觀看。

  節目表演單中,包含有蓮花落小調《十不閑發四喜》、對口相聲《扯淡人生》、《今天是個好日子》、京韻大鼓《劍閣聞鈴》、單口相聲《學徒》、快板《十八愁繞口令》、太平歌詞《五龍捧聖》等多個節目。

  李明洋說,這次表演中除了傳統的節目外,還有例如《扯蛋人生》、《戀愛人生》、《行為藝術家》等多個曲藝社成員們原創的相聲。由於高中課程比較繁忙,他們就利用別人打籃球的時間聽相聲、寫劇本。他們自己研創了很多包袱,其中有一些是來自同學間的玩笑。曲藝社成立后,組織進行過多次演出,包括校園藝術節、賀歲專場表演。

  “相聲不能隻局限在校園內,我們要走出校園到社會上進行演出,讓更多喜歡相聲的人們能夠欣賞到更多原滋原味的相聲。”於是,他們利用業余時間到校外聯系演出地點,利用星期日休息時間到校外進行專場表演。

  “這是一個可喜可賀的消息。這些孩子因為酷愛相聲藝術成立曲藝社是好事,對相聲在吉林市普及更是個好事。看到這個現象真的感到很高興。”被這些年輕人對傳統曲藝的執著和熱愛所感動,相聲名家寇庚杰老先生當天還專門趕到咖啡館來為這些學生的“開箱首演”祝賀。

  “因為他們都是90后的學生,熱愛相聲事業,重視這一傳統藝術,是個好事。希望他們在努力完成自己學業的同時,能夠把相聲藝術發展起來。”寇庚杰說。(記者 蒼雁)

(責編:熊旭、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