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高考“吊瓶班”嗎 有人又瞄上氨基酸噱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還記得高考“吊瓶班”嗎 有人又瞄上氨基酸噱頭

2013年04月16日07:58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發現長沙多所高中校園周邊再現高考營養注射類廣告

  專家表示隨意注射氨基酸有害無益,一日三餐膳食均衡更重要

  這種隻留有聯系電話,沒有診所地址的“氨基酸”注射廣告紙,出現在市內一些高中學校周邊的牆壁上。賀文兵 攝

  隨著高考的臨近,一些醫療機構又盯上了想補充營養的高考生。昨日,記者在麓山南路、天馬公寓、清水塘路等一些高中學校看到,校園周邊的牆上到處貼著各類“氨基酸”注射的牛皮癬廣告。專家指出,健康人隨意注射氨基酸可能造成蛋白質攝入過多,絕對有害無益。高三學生隻要注意一日三餐均衡膳食,就足夠營養所需。

  記者調查:注射廣告多是私人診所所為

  昨日,記者來到麓山南路、天馬公寓、清水塘路等地的中學,發現學校附近都有一些氨基酸注射廣告。這樣的廣告以牛皮癬的形式張貼在牆壁上,廣告聲稱提供注射用復合氨基酸等藥品,能為考生“及時補充能量”。然而,與別的牛皮癬廣告不同的是,氨基酸注射廣告顯得“羞羞答答”,除了提供聯系人和電話號碼之外,並沒有留下診所地址,只是表示“輸液環境衛生清潔,可同時接待多人”。

  “我們注射的品種有氨基酸、18AA、果糖、VC、卵磷脂、脂肪乳等套餐供選擇,一個套餐100元左右。”昨日,記者以考生家長名義撥打廣告紙上留下的電話,一名於姓男子滔滔不絕介紹著注射氨基酸等藥品對考生的好處。他說這些藥品主要是補充蛋白質和熱量,已有不少學生預約注射,絕對不會有任何副作用。記者詢問於姓男子他那裡是醫院還是社區診所,他回答說是私人診所,地址在麓山南路上,名叫“麓山門診”。

  家長吐槽:注射后兒子感染病毒發高燒

  “高考前打氨基酸,多年前就很流行。看起來,鍛煉、食補都早成老黃歷了,不注射氨基酸好像就跟不上流行的步伐。”劉女士的兒子去年參加了高考,說起學校周邊的這些小廣告,劉女士向記者吐槽不已。去年,她就是相信了小廣告上的“神話”,帶著兒子去一私人診所注射了氨基酸。但讓劉女士意想不到的是,這次注射不但沒有為兒子補充能量,可能是消毒措施不到位,反而讓兒子感染病毒發高燒。

  “現在想起來,我還后悔不已,幸好最后沒有影響到兒子考試。高考即將來臨,衛生執法部門應加大力度查處,打擊那些為學生注射氨基酸的診所,別讓‘氨基酸神話’害人。”劉女士呼吁。

  專家態度:隨意注射氨基酸有害無益

  “誰制造了‘氨基酸神話’?高考仍是從前的高考,而高考背景中的景觀,卻似乎日益走向變態。”長沙市中心醫院營養科醫師彭喜春表示,氨基酸根本就沒有補充能量的功效,光是靜脈注射,就可能帶來各種不良反應,身體健康的正常人隨意注射氨基酸,絕對有害無益,即使缺乏氨基酸需要補充,每個人所需種類也不相同。

  “打這些小廣告的診所均是私人門診,有些更是無証門診,弄不好會影響學生身體健康。”彭喜春提醒考生家長,營養的吸收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切忌急功近利,“很多家長以為孩子的身體是‘發動機’,拼命地給孩子加‘汽油’。其實,人體是一個復雜的有機體,不是今天吃了補品,明天或者現在就能見效。相比於突擊性補充營養食品,日常的雞蛋、牛奶、魚肉、蔬果的營養已足夠豐富,均衡的膳食來得更實在、更實惠。(記者 賀文兵)(線索提供人王國光獲一等獎)

  新聞回放

  孝感“吊瓶班”

  2012年5月5日上午,大孝感論壇官方微博稱,高考臨近,湖北孝感一中驚現史上最刻苦“吊瓶班”,並配發圖片引起網友熱議。圖片顯示,教室內很多同學邊打吊瓶邊復習,場面頗為壯觀。據孝感一中辦公室夏主任回應稱,學生們打的是補充能量的氨基酸,為了不耽誤學生復習,免去學生們在醫務室和教室之間來回跑,故安排學生在教室內打吊瓶。“吊瓶班”事件一出,立刻引發眾營養專家“炮轟”。而在當年高考中,“吊瓶班”無一人考上重點大學。

  健康貼士

  青少年盡量避免補劑:氣血旺盛的青少年考生應盡量避免使用補劑,個別體質虛弱者也應當在保健醫生指導下進行,避免引起氣血陰陽的逆亂,影響考生的身體健康和正常學習。

  長期飲用功能性飲料易產生依賴性:在緊張的備考中,有些考生為了提神,愛喝紅牛之類的飲料以及濃咖啡、濃茶提神。對於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間的學生而言,有些精神興奮劑類藥品、保健品和飲品含有對健康不利的物質,會使人體產生依賴性。有些產品不但不能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還會導致失眠、不安、心跳加速等不良后果,危害大的還會損害神經細胞,造成行為紊亂。

(來源:長沙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