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富豪在清華大學設3億美元獎學金--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美富豪在清華大學設3億美元獎學金

2013年04月24日09:22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美富豪在清華設3億美元獎學金  資助中外學生進入清華學習 旨在培養未來的世界領袖

  據英國廣播公司4月21日報道,美國私募股權巨頭、美國黑石集團主席施瓦茨曼(中文名叫蘇世民)發起3億美元的“清華大學[微博]蘇世民學者項目”,每年資助200名中外學生在清華大學學習一年。

  蘇世民表示,該項目的設立目的是“通過培養未來的世界領袖,增進中國和西方的相互尊重”。

  “21世紀,中國是核心課程”

  蘇世民說:“在21世紀,中國不再是選修課,而是核心課程。”

  他在21日發表的聲明中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是西方的三倍,如果增勢繼續保持下去,那麼在未來幾十年內,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經濟增長水平的失調常會導致全球性的經濟失衡與緊張關系,這是未來幾十年內需要解決的問題。…… 對西方來說,這意味著要更全面更細致地了解中國的社會、政治以及經濟環境。中西間建立互相尊重的雙贏關系至關重要,亞洲及世界其它地區都將受益,經濟合作關系也會由此增加,世界將邁入共同繁榮的新紀元。”

  受資助學生的65%將來自中美

  據報道,蘇世民學者項目將於2016年啟動,來自美國、中國、亞洲其它各國、歐洲和拉美的學生將進入清華學習,攻讀國家政策、國際關系、經濟與商務、工程學碩士學位。

  項目採取分區招生模式,學生將有45%來自美國,20%來自中國,35%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第一期招生人數為100人,以后逐漸擴至每年200人。

  據悉,“蘇世民學者項目”擁有龐大的顧問團,包括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諾獎得主楊振寧等人,該項目將抗衡已有111年歷史的羅茲獎學金,后者資助外國學生在英國牛津大學學習。

  蘇世民的黑石集團與中國投資機構有不少合作。據美國《福布斯》雜志估計,他擁有65億美元的財產。

  蘇世民稱,他本人已為該項目捐贈1億美元,贊助商捐贈1億美元,剩余1億美元將在今年年底籌集到位。

  據《紐約時報》報道,該項目的捐贈者包括竭力進軍全球第二大飛機市場中國的波音公司、在全球最大建筑市場中國兜售挖掘機的卡特彼勒公司、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銀行、瑞士瑞信銀行、紐約市長布隆伯格的個人慈善基金會等其他眾多“匿名”人士,這將非常有利於它們在中國市場的發展。 據中國日報、央廣

(責編:郝孟佳、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