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報養育恩休學侍母"最美感恩女生"故事傳誦校園--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回報養育恩休學侍母"最美感恩女生"故事傳誦校園

2013年04月24日07:23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圖為:程菲每周都會從學校趕回家照顧奶奶 記者曲嚴攝

  她是奶奶眼裡的乖孫女,每個周末一回家,奶奶都會樂得合不攏嘴﹔

  她是老師眼裡的好學生,一提起這個學生,老師們都會豎起大拇指﹔

  她是同學眼裡的好大姐,雖晚進大學兩年,同學們對她心服口也服。

  她有不同尋常的經歷:曾為照顧患病的媽媽,高中休學半年﹔放棄了上大學的機會,進入社會打工掙錢﹔再度參加高考,圓夢大學﹔年滿18歲開始獻血,目前已經累計獻血超過1萬毫升﹔不足20歲,就簽下了器官捐獻協議……

  武漢生物工程學院化學與環境工程系材料化學1班大三學生程菲,這個低調善良女生的事跡,最近在該校師生中廣為流傳。她用80后的肩膀,扛起了感恩奉獻的大旗,她也被師生譽為“最美感恩女生”。

  感恩家庭——她每周末回家照顧奶奶

  “我回來了。”昨天下午,走進位於武昌糧道街花園山社區的家,程菲的出現,讓86歲的奶奶笑容滿面。盡管老人視力和聽力都不太好,但程菲的聲音,她還是一下就認出來了。

  正在廚房裡忙碌的姑媽程多娣也快步走出來,露出驚喜的表情:“喲,菲菲今天怎麼回來了啊。”

  這是一間再普通不過的一室一廳,客廳裡連個像樣的沙發都沒有,用舊的布料蓋在長椅上,就成為簡易的沙發。臥室裡用夾板隔出一個小隔間,奶奶睡在外面,隔間裡面就是程菲的臥室。

  “菲菲這伢真不錯,從小跟爺爺奶奶相依為命,跟奶奶感情最深。現在又要上學又要照顧奶奶。”姑姑這番話讓程菲有點不好意思了,她打斷說:“姑姑,沒你說的那麼夸張啊。”

  程菲說自己是“留守兒童”,這個出生在1989年的武漢姑娘,父母在她半歲一過就到外地打工,隻有春節才回家團聚。“聽說剛開始幾年,我經常想爸爸媽媽,哭過好多回,后來慢慢習慣了,也就好了。”程菲說,她從小就跟爺爺奶奶長大,后來爺爺在她5歲的時候就去世了,隻有奶奶跟自己相依為命。

  盡管現在讀的大學遠在陽邏,但每個周末,程菲都雷打不動地要坐兩個多小時的車趕回家中,陪伴奶奶,給奶奶做飯洗衣。

  感恩親人——她高中休學陪護病母

  留守兒童更加自立自強。程菲從小就聰明好學,從重點小學讀到重點初中,並考上省實驗中學這所名校。程菲的高考目標,就是一本高校。

  但一切,都在2006年發生巨變。那年,在外打工的媽媽病倒了,檢查結果給全家人致命一擊:宮頸癌。那年,程菲正在讀高一。高一暑假,她在醫院裡照顧手術后的媽媽,高二上讀了半學期,媽媽的病情惡化,再度入院。爸爸是全家的頂梁柱,不可能辭工回來照顧媽媽,否則全家人都沒有了生活來源,程菲決定休學回家照顧媽媽。

  “全家人都反對,包括她媽媽。”姑姑程多娣回憶,但程菲向來都比較有主見,她的一席話,讓家人不得不接受休學的決定,當時她說:“媽媽生命隻有一次,學習卻可以再來。”

  程菲也說服了高中班主任許紅明,最終從2007年春季開學就開始休學。“其實,那時我也知道媽媽病情復發,可能時間並不多了,雖然我跟她從很小就分開在過,但我隻有這一個媽媽,在媽媽最后一段時間裡有我陪伴,她會更加安心吧。”程菲說。

  在媽媽最后的日子裡,程菲全程陪護,盡到了一個女兒應盡的孝道。媽媽在最后幾個月裡,經常要做透析,程菲用輪椅推著她,從天佑醫院趕到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做透析﹔媽媽的吃喝拉撒,都是程菲一手料理,那時她還只是一個17歲的孩子。

  但是,程菲的盡心盡責,並沒有挽留住媽媽的生命。2007年7月,程菲的媽媽不幸去世。

  料理完媽媽后事的第三天,程菲回到了學校,她並沒有留級,而是直接跟著原來的班級,進入高三總復習階段。

(責編:郝孟佳、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