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男孩徒手2小時挖出被埋妹妹 被劃得血肉模糊--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中小學

8歲男孩徒手2小時挖出被埋妹妹 被劃得血肉模糊

2013年04月24日07: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題:8歲蘆山郎徒手2小時挖出被埋妹妹

  “當時,我隻想把妹妹救出來。”23日深夜,8歲蘆山男孩周子耘做完手指手術后,這樣告訴中新社記者。

  20日,四川省蘆山發生7.0級強烈地震。地震發生后,隻有8歲的周子耘不僅機智避險,還在樓房廢墟中,用雙手挖出被瓦礫碎石掩埋的2歲妹妹周小然。

  “那天早上,我和妹妹正在沙發上玩,突然感覺到很強烈的晃動。爺爺抱著妹妹往門外跑,我就躲進了廁所。”說起地震時的情況,病床上的周子耘顯出超出他年齡的平靜。“房子垮了,爺爺和妹妹一出門,就落進了石塊堆裡。我等地震停止后跑出去,隻看到爺爺半個身子被石塊壓著。幸好爺爺還能自己刨開石塊,我就趕緊去找妹妹。”

  “我當時一邊挖一邊喊妹妹的名字,最后終於聽到她的哭聲。當時我全身充滿了力氣,隻想把妹妹挖出來。”說起妹妹被埋,周子耘努力挪動他那被紗布緊緊包扎的手指,想要再現當時的場景。

  手邊找不到可用的工具,這個8歲的男孩便赤手刨開壓在妹妹身上的瓦礫和碎石,尖利的碎石將他稚嫩的小手劃得血肉模糊。在刨石的過程中,周子耘的左手被掉落的木門壓傷,隻能依靠一隻右手刨開石塊。

  “等我趕到家裡時,10層樓的房子已經垮得隻剩下2層。周子耘正在廢墟堆裡一邊喊一邊刨土找妹妹。”守在一旁的周母李歸英說起當時的情節,眼中有淚光。兩個小時后,周子耘和媽媽挖出了被埋的妹妹。

  “家人把他送來時,他左手在地震時被掉落的木門壓傷,右手上全是黑色的血茄,指甲縫裡都是血垢和塵土。清創時,他也只是憋著嘴,一聲都沒吭。”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救援隊的護士蔣林俊對周子耘印象很深。蔣林俊說,清創那樣的傷口,大人都會覺得疼,“這個孩子卻幾乎沒吭聲,真是了不起”。

  周子耘的主治醫生、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劉星教授說,“孩子被送來時,右手中指甲床感染損傷、指甲外翻,右手食指皮膚撕脫傷伴壞死,右手中指皮膚撕脫傷,並且受傷手指全部已經發黑,其他手指均有皮膚破損,如果再不處理,感染加重后可能會導致骨髓炎,甚至整個手指感染壞死。”

  23日晚,劉星主持了周子耘的撥指甲手術。“現在右手中指指甲全被撥出,食指壞死組織也被清除。”劉星說,隻要周子耘按時回醫院換藥,右手就會慢慢恢復。

  “地震后妹妹被送到了雅安縣城,我希望指甲能趕快好起來,能去雅安看她。”周子耘告訴記者,對妹妹的想念,讓他再疼也不覺得難受。(韓璐)

(責編: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