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4】--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4】

2013年04月24日07:22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解說】

  第一位也被稱為“北大豬肉佬”,后來當上豬肉企業董事長的陳生。比陸步軒早四屆,出生在廣東湛江農村,父親早逝,母親勉強拉扯五個孩子長大,經常顧不上他。他晚上有時候,就在廟裡睡。學習成績一直中等偏下,第一次高考的時候,成績也差得離譜。

  【紀實】

  陳生:一百八十分上線,我一百六十四分,考四門每門四十一分,你說差到什麼程度了,誰知道(后來)考上北大了。一考的時候我全縣第一名,縣領導說這個家伙搞不好能考個重點大學,中間把我志願給改了。

  【採訪】

  柴靜:你拿這個北大之后,你們家對你有什麼期望嗎?

  陳生:我母親是一個文盲,她有什麼期望,我到哪兒讀書她也不知道。

  【解說】

  但是上了北大之后,陳生還好,陸步軒卻發現天外有天。無論是學習成績還是見識上,他都掉到了中下游的水平。大學四年,他不參加社會活動,不去周末舞會,沒有跟女生約會過。他的同學描述他,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看到他把煙夾在耳朵上,盤腿坐著,以為他是送人上學的農村親戚。對他的印象,都是在自己身上“包著一層厚厚的殼”。沉默的外表下,他的自尊發展得更加強烈。他畢業分配的時候,陸步軒的性格依然倔強桀驁,他認為自己不管是從政還是經商,干什麼都一定會成功。當時曾經有一個省級的鋼鐵企業學校讓他試講,他覺得人家傲慢,掉頭就走。

  【採訪】

  陸步軒:一個企業的一個學校,我們北大畢業的肯定姿勢比較高。他考試什麼的,亂七八糟,我才懶得理你這些事。

  柴靜:你后來后悔過,你這個年輕氣盛嗎?

  陸步軒:回過頭來還是有點,因為大環境下應該夾著尾巴做人。

  【解說】

  畢業分配形勢不好,以前是“皇帝女兒不愁嫁”,現在“靠關系”。家裡八輩子務農,沒有任何背景。他也從來不知道領導的家門在哪裡,甚至忍受不了送禮的時候,心裡做賊的感覺。而陳生被分配到了廣州教育學院。但他不想去,於是想了一個辦法,不但沒去教育學院,而且去了廣州市辦公廳。

  【採訪】

  陳生:我就跑到院長那面,我就跟院長說院長我有一點點的口吃,不太適合當老師,他說我真認為你不適合當老師。

  柴靜:那你怎麼能進辦公廳呢?

  陳生:我的運氣好,剛好碰上那個,也是北大中文系的一個師兄。他還問我,我聽說你有點口吃,怎麼發現你沒有呢?我說見到師兄,就像見到家裡人一樣。

  柴靜:你不害羞,是吧?

  陳生:我不認為這是個羞。

  柴靜:但你看剛才陸老師接受採訪的時候,他是多麼不能夠接受和容忍這樣的事情。

  陳生:我跟他是不一樣的。

  【解說】

  北方的陸步軒,沿襲著在北大得到的“寧為雞頭,不為馬尾”的氣質。一氣之下主動要求回長安縣,去了縣計委,而且沒有編制。一個在學校裡,音韻學中度過了四年的年輕人,對中國正在發生的巨變還毫無感知。他不知道計劃經濟的全面控制已經走到了盡頭,他所在的單位很快就將失去過去的大量資源。

(責編:郝孟佳、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