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7】--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北大豬販稱草根學文科難出頭 曾想當官發財【7】

2013年04月24日07:22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解說】

  他說,就算你們節目播,我也敢說。我在檔案館裡,是干得最好的,誰也離不了我,我研究的經濟部分是最難的,也是最有成績的。說到這兒,他的臉上還依稀可見十幾歲時少年自信的神情。不過,已經48歲的陸步軒,再也沒有可能像當時幻想的那樣在仕途上走多遠了。他在書裡帶一點調侃地寫道,為了過把官癮,結婚以來,我牢牢地抓住家政大權不放,家裡的事我說了算。

  【採訪】

  陸步軒:是家長制,在家裡是家長。

  柴靜:有人對你有一個評價,說你身上有傳統知識分子特別寶貴的那部分東西,包括有骨氣,包括正直,包括對一件事情絕對認真的態度﹔另一方面也有特別傳統的,甚至有一定農民的意識,有這種登堂入室,然后學而優則仕的這種傳統想法。

  陸步軒:對,這評價是非常客觀的。因為農民出身,本身就是農民習氣。再一個是中國傳統的,學而優則仕,說明傳統的影響也是比較深的。

  【解說】

  很多人以為,媒體報道之后成為明星的陸步軒,會有一些雄心,也曾經有北大的美國校友,提出過幫他辦全國連鎖經營。陸步軒曾經對媒體說,等我做到全國第一,再回北大。但后來發現那家公司,沒有這麼大的實力,只是想借用一下自己的招牌。這次折騰之后,他說自己徹底放棄了做到“第一”才算“成功”的想法。

  【採訪】

  陸步軒:我認為,對我來說,最大的成功就是不成功。不成功的生活好,成功了反倒勞累。

  柴靜:你是覺得怕勞累,那你一天站在檔口裡面,十幾個小時也很累啊?

  陸步軒:比他還輕鬆。

  陳生:他一年有十幾,二十萬的收入。那刮風下雨,他就跑到這個屋子裡面﹔陽光明媚的時候,跑到外面去,有空喝喝酒。我覺得這種生活,也不比你們在一個單位裡面當個什麼總監啊,他一點不差。等於現在我的心態,不是一個經濟學院學生,對他的評價的那個心態了。而是一個正常的人,甚至一個講享受的人,一個講幸福感的人,對他的一種認同了。

  【解說】

  這次演講中,陸步軒和陳生兩個人的開場白,因為說到了給北大“抹黑丟臉”“是丑角”,引起了爭議。但他們說,如果能夠看完這幾十分鐘完整的演講,會理解他們不是自我貶低。他們對自己當下的狀態,都挺滿意。只是想把這二十多年來,扎扎實實的人生和教訓,完整地說給年輕的學弟學妹聽。

  【採訪】

  陸步軒:能上北大隻能証明你學習比別人好,腦瓜比較聰明,在學習上有天賦。其他不能証明什麼,社會上知識還很多,需要你在實踐中,不停地去摸索去學習。

  柴靜:您覺得這句話,您用了多少年去理解?

  陸步軒:可能用了最起碼用了十年時間去理解這段話。

  【演播室】

  二十年前的中國,隻有百分之三的人能夠考上大學。這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社會裡面,意味著一個人自我實現的通道很少。這就是為什麼在那時候人看來,頂尖學府不僅代表著能夠接受良好的知識訓練,也意味著能夠通向未來的世俗成功之路。這樣的價值觀在兩個少年十七八歲的時候,曾經對他們影響至深。而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的話,也會承認這樣的價值標准在當下依然存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感謝兩位,今天面對鏡頭,能接受訪問,坦承自己的人生。聽過他們二十年來的故事才會有真切地體會,體會陳生所說的,什麼才是一個人真正的成功。是要看他是主動,還是被迫做出人生的選擇﹔是看他在迎合社會評價,還是在做自己天性,最喜愛,最適合的事情,回答這樣的問題並不容易。陸步軒有一位北大的校友,在看過新聞之后寫信對他說,每個人都在經歷這樣的苦苦掙扎,他自己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才擺脫了“北大”這個沉重的標簽,試圖做回獨立的自我。

(責編:郝孟佳、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