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年终盘点:2015留学,你知道吗【2】

2015年12月31日17: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意大利留学生毕业一年拿不到毕业证

留学意大利的聂晓峰毕业一年拿不到毕业证书。回国后,他多次发邮件与学校联系,得到的答复则是已经将毕业名单提交给教育部,除了等待教育部的回复,没有其它办法。

据教育部留学生就业落户相关规定,“学业结束回国两年内,按要求递交所有申请材料”,“没有正式的毕业证和学历学位认证就不能纳入编制,没有编制就影响到工资分档,也不能享受其他福利待遇。”同样因为没获得有毕业证,留意学生任飞(化名)虽费尽周折勉强入职某高校,但是至今无法转正,更不能评定职称。

资料

对此,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参赞史芬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意存在文化差异,在意大利,毕业证明与毕业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应。

4、留美中国学生虐待同学案

今年3月30日,在罗兰冈一所私立高中就读的十几名中国留学生,因琐事将两名女同学绑架至罗兰冈一处公园,对其进行了长达近七小时的折磨、殴打和恐吓。经调查,此案总共牵涉1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6人已经被捕,仍有6人在逃。

这是一起令中美舆论深为震惊的案件,折射出相关当事人缺乏敬畏法律的意识。专家评论:“现在,出国留学的孩子越来越多,且越来越低龄化。对一些留学生的“国外不适症”,我们不能简单地将之理解为“不了解当地法律”,而是应该懂得,遵纪守法是国际社会的通行规则,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悦(实习生)、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