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王焰新:“双一流”建设不宜划定候选学校名单

2015年11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贺迎春) “在‘双一流’建设中不宜划定候选学校名单,而应该公平竞争、优中选优、优胜劣汰、动态管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昨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

昨天上午,国务院正式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在回答“是否赞成‘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象‘985’、‘211’一样划定候选学校名单?”的问题时,王焰新表示,“985工程”、“211工程”实施多年来,成效十分显著,快速提升了部分高水平大学的办学质量,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我国的“教育品牌”,但在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弊端也逐渐显露出来,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缺乏退出与增补机制,身份固化,“985”、“211”的称谓能上不能下,可能导致不公平等问题。

王焰新认为,“双一流”建设是一个全新的高等教育发展方案,在学校综合实力和优势学科建设等多个层面将提升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等教育资源分配“最大限度的均衡”。建议实行“末位淘汰制”的“动态平衡”机制,高校“竞争上岗”,对于进入“双一流”的高校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核、社会监督、严格把关、优胜劣汰、优上劣下,坚决打破“铁交椅”、终身制,要确保经过几轮建设,有相当一部分高校和学科能真正进入世界一流,能得到国际公认,经得起历史检验。

王焰新表示,我国今后若要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目标,就必须建成卓越的高等教育结构体系。一方面要支持部分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另一方面,也要支持另一部分高校,因地因校制宜,从实际出发,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办出高水平,尤其要办出特色,在各自领域形成不可替代的优势。各层次、各类型高校都有其存在的价值,部分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固然必要,但一流的标准是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是多元的。应用性本科、专业学位、高等职业教育、甚至职业资格认证教育、在职培训等都可以办成各自办学层次的一流。

相关阅读:

姜斯宪:把创新自主权下放到科技领军人才

姜斯宪:建一流大学 “人有我优”是必然选择

上海交大: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姜斯宪:一流大学是建出来的,不是排出来的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