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姜斯宪:一流大学是建出来的,不是排出来的

2015年11月05日17: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贺迎春) “方案有很多新的理念和举措,从国家战略层面回应了一些重要问题,指导性很强,这些导向也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对刚刚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点赞。

今日上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该方案提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姜斯宪认为该方案的新意主要体现为四点:

第一、坚定了一流大学建设的道路自信。方案明确了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的内涵。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路径要立足中国国情,核心功能要服务中国需求,发展模式要体现中国智慧,可比指标要达到世界一流。

第二、突出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

第三、强调以绩效为杠杆。构建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体系,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突出绩效导向,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即采用第三方评价,将评价结果和资金支持挂钩,突出了重点建设的有效性。

第四、突出以改革为动力。

谈及如何看待目前流行的大学排行现象,姜斯宪表示,大学发展有其内在逻辑,一流大学是建出来的,而不是排出来的。“用流行的话说,世界一流大学,你排或不排,它都在那里。但在众多大学排行榜中都名列前茅的学校,大体上都是一流大学。”

姜斯宪表示,世界性的大学排名是近十几年来出现的新事物。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非常便捷,大学排名成为一种全球性现象。世界上高等教育规模较大的国家几乎都有非官方或者半官方的本国大学排名。同时也出现了若干有影响的“世界大学排名”。

姜斯宪认为,我们对大学排行榜的态度应当平和理性。一方面,世界大学排行榜为我们提供了比较直观的参照系,有利于看到中国高等教育的显著进步以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有利于我们实现对标赶超。另一方面,大学排名毕竟只是排名机构定量评价大学的结论,不同的大学排名,由于其指标体系不同,其反映大学卓越表现的方面也是不同的,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对于人才培养的质量以及一所大学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等,很难在排行中客观地体现。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