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四年级女儿写信问妈妈:我的努力为什么别人看不到?

2015年09月19日08: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年级女儿写信问妈妈:我的努力为什么别人看不到?

  一说到学习问题,有爸妈会抱怨孩子的不求上进、不懂事,“读书就像在给我读一样”。可是爸爸妈妈,你们真知道孩子们的心吗?

  本周,一位妈妈在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后台,给鹿姐姐留言:一天晚上回家,女儿在床头上给她留了一封信,平时在她眼里,女儿就是个女汉子,大大咧咧的。而这次小姑娘却一笔一划地告诉妈妈,做坚强女汉子的背后,自己扛着多大的压力。“我努力隐藏起自己柔弱的一面,也不相信自己比别人会做得差,可还是会有一些同学比我做得更好,最后受到表扬的总是他们。我很烦恼的是,自己已经很用功、很努力地在做了,可为什么别人就看不到呢?”这位妈妈说,女儿在信的最后,请求她帮助,说说该如何摆脱这个困惑。

  “女儿现在在上小学四年级,成绩也不错。说实话,我以前觉得她不是那么要好的孩子,现在看看,是不是给她的压力太大了。”这位妈妈说,当天,女儿的这封信把老公看哭了,她更是在当天晚上,就给孩子回了信。

  只是这封回信,让她越写心情越复杂,“做个在路边鼓掌的人,同样很了不起,这个道理对小学生来说,的确难懂,加上现在的评价标准,也存在你不表现出色就很容易默默无闻,而孩子的天性又是喜欢被表扬,被夸奖的。”

  这位妈妈把给女儿的信发到了升学宝,她说,很想听听其他爸妈是怎么看这个问题,如果他们遇到这个问题,又会如何给孩子回信?

  这里,先让我们来读读这位妈妈是怎么告诉女儿的。

   宝贝:

  看完你的信,妈妈在想一个问题,一个人,要想获得别人的认可要多久呢?一天,还是一个月?一个人做得优秀,别人要多久才能看到呢?一次,还是很多次?还有,自己做得好,是不是一定要别人看到呢?

  首先,我们为什么要做得好?为谁要做得好?

  宝贝,你要明白,把一件事做好,并不是为了表扬。做事,要么不做,做就不要糊弄,做好是为了对得起自己。有时你把事情做好了,可能会有表扬,但那并不是做事的目的。我们在认真做事的过程中学到的本领,收获的成果才是最重要的。

  然后,我们的进步要跟谁比?

  妈妈要向你道歉,也许我会经常说,你要向谁谁学习之类的话,可能是我没表达清楚,妈妈不是拿你和他们比,不是觉得你不优秀,而是觉得你那么聪明,还可以更好啊,这也许给了你压力。但你知道吗?在妈妈心中,你真的很棒,是独一无二的棒!当然,这些都是你很努力做到的,妈妈给你点赞。所以进步是要和自己比,只要自己的今天比昨天进步就可以了。

  还有,妈妈现在保证,以后决不再拿你和别人比,世界上没有两朵花是一样的,没有两片叶子是一样的,在我心里,我姑娘是最美的花,最独特的叶子!

  还有,要学会自己给自己鼓掌。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