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特岗教师自白之十一:用美建设乡村孩子们的未来【4】

2015年09月09日08: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新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因为学校缺老师,一直没有开设美术课。我是全校有史以来第一位专业美术教师,我承担全校九个年级的美术,还兼带七八年级的生物和地理。我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把美术教得最好,一定要把美的种子播种到山村孩子们的心房。学校缺乏美术教具,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胆创新,在学校开设——“雕塑课”。有人会问,孩子们一点美术功底都没有,怎么开设雕塑课呢?东新的雪很大,雪期很长,大雪常常没过膝盖,大雪就是最好的原材料。以前孩子们堆雪人,他们总是在雪地里滚两个球,一个大球,一个小球,然后将它们叠在一起。我告诉孩子们,这只是单纯地制作,我们要学会创作,只要我们心中有美,有创意,我们的双手,就可以创造出许多生动与美丽。我们一起雕塑着长白山脉的野兽“狍子”。我们一起雕塑着噶牙河里的柳根鱼。我们一起雕塑着四方山沟里的矮山龟。我们一起雕塑着自家门前的看家狗。我们一起雕塑着我们心中的“未来城堡”。我在“雕塑”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着孩子们的美术学习兴趣,而孩子们也在“雕塑”过程中获得了无限的创作乐趣。我告诉孩子们,就地取材,就是因为生活中处处有美,你要善于发现,善于去体会和把握。只要有美的意识,单调的雪可以“雕刻”成各种惟妙惟肖的动物。我们要不断提高创造美的能力。美关乎心灵,关乎生活。我还告诉孩子们,雪是寒冷的,而美是温暖的。 我们要学会用美的温暖去融化生活中的寒冷。我们要有用双手去描绘未来、改变世界的勇气。

从教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一名好老师要善于创造教育条件,把握教育时机。六年来,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雕塑”过程中,我也获得了很大提高。我先后获得全州、全县中小学自制教具展评一等奖的好成绩。六年来,我逐渐成长为当地美术教学骨干,主讲近百节公开课、观摩课。我的课程被评为全州优质课。六年来,我的孩子们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荣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