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家门口学校为何如此难上? 家长为孩子上学跑断腿

2015年07月27日17:32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门口学校为何如此难上? 家长为孩子上学跑断腿

  关注小区配套学校之现象篇

  这个入学季,南宁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读小学一年级跑断腿

  家门口的学校 为何如此难上

家门口的学校为何如此难上?家长为孩子上学跑断腿

  在南宁市五一路附近,一处在建楼盘外开发商打出“学校就在家门口”的宣传语。记者 雷倩倩摄

  [ 编者按 ]

  近十几年来,南宁市城市建设迅速,楼盘如雨后春笋。然而,小区本应配套的学校“跟不上趟”,近年来小学新生的入学形势越来越严峻。7月适逢入学季,对于在小区购买新房却无法就近入读公办学校的现象,南国早报进行关注,揭开小区配建学校遇到的“拦路虎”,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健全配建学校的相关举措。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雷倩倩 罗暘

  7月25日,南宁市良庆区公布了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名单。为了安排激增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良庆区成了全市最后公布名单的城区。近年来南宁楼盘迅速增加,城市教育资源不足或分配不均的问题凸显。“家旁边有学校,却要到离家几公里外的学校读书”,这不仅发生在随迁子女身上,地段生也遭遇了同样窘境。每个入学季,学校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小孩就近入学有多难?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1

  今年入学特别难

  家旁小学挤不进

  6月13日,当教育部门公布地段生名单时,家住南宁市青秀区恒大苹果园的章女士懵了:往年,该小区持有南宁市户口的适龄入学儿童,会被划分到隔壁小区的翡翠园学校就读。然而今年,因隔壁小区适龄儿童较多,章女士的孩子和小区其他50余名孩子,被分到了距家3公里、教学硬件相对简单的三岸小学,这些家长感到难以接受。

  章女士2010年搬进该小区,当时小区有配套学校的宣传,让章女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没想到,孩子到了入学年纪,入住的居民已有几千户,开发商所说的配套学校还没建好。

  为了争取让孩子就近入学,章女士和小区其他家长多次和政府、教育部门进行沟通。为了更有说服力,她开着车测量了小区周边每所学校离家的距离:最近的是翡翠园学校1.8公里,滨湖小学山语城校区2.5公里,接下去是云景路小学、桂雅路小学、荣和天桃小区、越秀小学,最远的要数凤翔小学7.3公里,“不管插进哪所学校都行啊”。最终经沟通,城区政府作出了方案:该小区适龄孩子可暂时调整到民主路小学观澜溪谷分校,学校距离小区约8公里,校车接送。

  但至今,章女士仍然没有为孩子领回录取通知书。她说,按照政府部门给出的方案,今年孩子到民主路小学观澜溪谷分校就读,是“暂时过渡”。未来不确定的因素太大,“明年小孩又会到哪所学校呢?”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同期需要入学的近60名孩子的家长,有的接受了这个方案,有的“另想办法”,而她则计划再等等,“等今年录取结束,如果附近小学还有位置,争取和政府沟通,把孩子塞进去”。在章女士看来,承诺的学校多年未建好,是开发商的责任,政府部门的监管到哪儿去了?

  2

  配套学校难完工

  购房合同没约束

  高女士家住江南区五一路附近的翠湖新城小区。今年,她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孩子终于小学毕业了。

  2003年,高女士了解到翠湖新城将在楼盘第5期的地块上建配套学校。她算了算,距离2009年孩子入学有6年时间,学校应当已建成,便买下第3期的房子,次年入住。

  没想到,2009年孩子满7岁,学校仍不见踪影。那年,教育部门为小区孩子做了分流方案,可进入附近的五一西路小学和富德小学就读,但需缴纳一定的“赞助费”。对高女士而言,那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于是,高女士“找了些关系”,将孩子送进距离小区7公里远的小学。

  小学下午5时15分放学,高女士下班到学校已是6时40分左右,孩子只能独自一人在学校等待。为此,高女士还与学校签下了保证书:孩子在校等待时间,若出现伤害意外,学校不负任何责任。这样,才为孩子找到了“落脚”的地方。

  如今,翠湖新城小区的居民约5000户,配套学校仍未投入使用。该小区的开发商南宁市国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甘超亮表示,学校根据通过审批的规划图建设,主体建筑已基本建好,因校门外的市政道路迟迟未修通,拖延了完工时间,他们将尽快想办法让学校投入使用。

  今年情况更为紧张,该小区的适龄入学孩子甚至会到10公里外的富乐小学就读。不仅翠湖新城,在江南区五一路一带新建的几个大型楼盘,均没有配套建设小学,如邕江明珠、红日江景·保利城等。

  最近,高女士再次翻看购房合同时才注意到,合同中并未对小区配套设施的建成和投入使用的时间进行约定。目前的法规中,也没有在完工时限上对开发商有具体要求,“这意味着,只要动工了,即便一直没建成,业主也无可奈何”。同为入学适龄儿童家长的陈先生认为,购房合同上对学校完工时间并无约定,业主是无法向开发商追责的,政府部门应进行监管。然而现在,学校迟迟建不起来的后果却要业主承担,“同在一个学区,为何我们的孩子不能就近入学”?(雷倩倩 罗暘)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