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110所中国大陆高校入选金砖五国400强大学

2015年07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郝孟佳 实习生 王斯慧)在2015年发布的《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中,中国有110所高校入选400强, 领跑印度(94所)、俄罗斯(93所)、巴西(93所)和南非(14所)。其中,清华、北大、复旦位列榜单前三。

这110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大陆院校分布在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北京23所,江苏14所,上海10所,陕西、湖北各7所,广东、四川各5所,黑龙江、湖南、辽宁各4所,吉林、安徽、福建、山东各3所,天津、辽宁、重庆各2所,河南、云南、内蒙、山西、 广西、 新疆、 江西、河北、河南、浙江、甘肃、 贵州各1所(具体见附件2)。

和2014年一样,清华在榜单中排名第一,北大紧随其后,这一排名情况与之前发布的《2015年QS亚洲大学排名》恰好相反,其原因主要是采用了不同的指标及权重。清华的问鼎得益于《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对拥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工这一指标的纳入。在单项指标方面,北大在篇均引用、就读学位的国际学生比例上超过清华,在国际教职工的比例、全球学术声誉及雇主声誉调查上略领先;而清华则拥有更高的师均引用、和拥有博士学位的教职人员比例。 

表一:《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2015十强》

金砖排名中,复旦上升至第三,上海交大上升2位到第六,北京师范大学上升4位位居第十。武汉大学一举上升16个名次进入排名前20。所有C9大学(C9即九校联盟,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2009年10月启动,联盟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进入金砖排名前25。

排名下游, 最显著的上升来自于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从去年的未入围到今年上升58位进入前200。这是排名中唯一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

下一页
(责编:王斯慧(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