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大附属小学京西校区
让七彩教育在京西大地上幸福绽放

2015年04月27日17: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9月落成的人大附小京西分校,对人大附小来说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焕然一新的本校区彩虹门,与银燕校区新建的彩虹门,以及座落在门头沟区全新的彩虹门,三座成就师生梦想的彩虹门同时矗立于蓝天下,交相辉映,使人大附小在教育公平的路上又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学校把京西分校定位为“人大附小京西校区”,在办学实践中逐步实现六个“一体化”。

一、实现了学校管理的一体化

人大附小与门头沟京西分校,在管理上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在郑瑞芳校长的引领下,在教材使用、课程设置、作息时间、教师教研、学生活动等全部与本校区保持一致。本校区派来执行校长及干部团队,郑校长每周还最少来一次京西校区,走进师生。

二、实现了办学理念一体化

建校伊始,经校区领导、教师共同参与讨论,制定了《人大附小京西校区三年建设发展行动方案》。确定了未来三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秉承人大附小“创造适合于儿童发展的教育环境”的办学指导思想,践行郑瑞芳校长七彩教育理念,依据门头沟区的地域特点和校区所处的地理环境优势,实现“学校发展生机勃勃、学生成长生龙活虎,教师成长如虎生翼;校园环境生机盎然;社团活动妙趣横生;课程建设落地生根;办学特色别开生面”的“师生幸福成长的‘生态’校园”的办学目标。

三、师资配备逐步一体化

目前,京西校区有原石门营小学教师29人,本校区选派来中学高级教师3人(含体育特级教师1人)、各学科小学高级12人(含各级骨干教师6人),在门头沟区政府及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特别引进数学特级教师1人,招聘青年教师5人。

师资配备具体发展的实施策略是:

第一年突出一个“稳”字,保证校区稳定发展,派遣骨干教师;

第二年彰显一个“活”字,促进校区间教师流动,互换教师50%;

第三年呈现一个“和”字,达到校区师生完全融合,和谐共荣。

四、实现了教师发展一体化

1、开心伙伴,感受幸福

通过校长给京西校区教师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及教师发展的讲座,参加本校区的暑期及平时的教师培训、集体备课、课堂教学研讨、观看附小文化的相关视频,参加本校区师德表彰会、教师节、新年等相关教育活动,参加六十年校庆教师艺术展演,了解附小文化,感受附小人的特质。

为使京西教师尽快融入附小,建立了“开心伙伴”,通过走入“开心伙伴”课堂、同时在工作与生活中给予关心帮助和指导,及时地进行心理疏导,逐步提升教师的精神风貌和阳光气质。

2、转变提升,创造幸福

首先重在转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每周五下午京西校区教师都要回到本校区,参加全校教师培训活动:聆听七彩教师讲堂、七彩名师讲堂,观摩学科研究课,参与校本教研活动等,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其次重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第一年通过国家课程来落实:参加本校区的集体备课,观摩骨干引领课,本校区教师送课,京西校区老师每周半天到本校区听课的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学科研究课。通过行政随堂听课、门头沟“三杯”教学比赛及本校区“彩虹杯”教师基本功大赛,提升各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第二年通过校本主题教研来落实。在50%的教师交换后,以校区的特点为主,依托本校的资源优势进行主题校本教研,围绕专题进行研究学习,反思提升;第三年通过学习积累与展示评价来落实:全员互换后,开展校区间同课异构、主题研究等校本教研活动及教学擂台赛活动,从学科的一个领域进行纵向深层次的研究,逐步建立一支会研究、会评价的学习型教师团队。最后重在成就各学科骨干教师。通过与门头沟小学教研室紧密合作,为所有教师搭建展示的平台,力争在三年内不同学科的都能有骨干教师。

3、人文关怀,品味幸福

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让教师成为学校的主人,建立教师激励机制。关注教师身心健康,暑期京西教师就开始来本校区游泳馆学游泳,提供午休,海淀区学籍的子女转入人大附小本校等,同本校区教师享受同样的人文关怀,让学校成为工作的乐园,生活的家园,成长的校园,让每个人都感到家的温暖与幸福。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