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槐花飘香中的怀柔三小

2015年04月27日17: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怀柔三小,地处怀柔城区中心,位于文庙故址,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近年来,学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00余项。虽然建校仅仅29年,但作为读书、育人的圣地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校园门口三棵虬枝丰茂的老槐树,有着几百年高龄,其根深叶茂的身姿,已经成为怀柔三小标致性的风景,因此有人把怀柔三小称为“三槐园”,将怀柔三小的文化喻为“三槐文化”。“槐”字与“怀”同音,取“面三槐,望天下”作为学校的共同愿景,也映射了怀柔三小独有的文化气质,就是将古朴醇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与着眼未来的教育目标相结合。因此学校确定的办学目标是: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纳世界文明,教师自主发展,学生个性绽放,家长主动成长,打造生态和谐“三槐”文化。

借北京市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契机,怀柔三小通过跨区牵手名校、本土学区制交流融合等多种方式,外引内联,加速学校的内涵发展,成效显著。

一、感悟名校思想, 推进学校“和而不同”教育特色建设

怀柔三小2012年1月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签约缔结“教育全面战略合作友好校”,2013年1月正式挂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双主体育人”教育思想的感召下,基于“自律办学,和谐育人”办学理念,探索与构建“和而不同”教育特色,追求内在的和谐统一,又尊重个性、张扬个性,让每个孩子带着智慧和自信,走出校门,走向未来。

(一)文化滋养,为孩子幸福的人生奠基

“三棵古槐蕴藏了春夏秋冬,也蕴藏了明天的鲲鹏。”这是怀柔三小学生每周一要集体唱响的校歌《三槐梦》中的歌词,也唱出了三小人的希冀。在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浸润中,怀柔三小坚持用国学经典来滋养学生的心灵,在文化底蕴积淀的过程中完善人格、塑造现代精神。

注重环境的熏陶。走入三小,就会被古朴安静的青色所包围,青色是怀柔三小的主色调,古人有对青色崇拜及偏爱的传统,儒学将自然中的五种颜色视为“正色”,即青、赤、黄、白、黑,以青色为首。《说文解字》中:“青 ,东方色也”,与“青”相关的词语往往向征着美好、公正、生机与希望,比如: “万古长青”、“垂青”、 “青春”、 “青天”等等。古有“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的说法”,取青为主色,不仅与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相辅相成,更预示着怀柔三小人才辈出。大到楼体的粉刷,小到一个备课本、一个小茶杯的设计都采用了青色元素。芳菲满校,润物无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生动而富含教育意义的。小操场的西墙上,篆刻了《论语》中的部分内容,是根据学校教育理念,精心挑选出的内容,旨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知识,学做人,学做事。使中华民族传统文明在怀柔三小这所现代化学校里得以传承与延伸。大操场上有26棵柿子树,《光明日报》的记者来我校时,看到校园的柿子树被柿子压弯了腰,虽举手可得,却无一人去摘而惊叹!每年10月的柿子节,由六年级的学生亲手为柿子树挂上节日卡,并亲手摘下一个守护六年的柿子,无不感慨万千。2014年,完全由学生自己撰写,设计了《我们的柿子树》一书。书中诠释了柿子树所赋予孩子们的内涵。有的孩子说“我们的柿子树叫坚强,突来的寒流没有打到它,依然开花结果。我们的柿子树叫欢乐,学校的每个活动瞬间带来的是一种享受。我们的柿子树叫回忆,记录着我们成长的酸甜苦辣。”

持续开展阅读工程。学校自2007年9月开始将国学经典作为校本课程,并发展、延续至今。通过开展古诗文擂台赛、年级拉歌式对抗赛、成语大赛等多种形式诵读经典,为学生积淀国粹底蕴;充分利用晨读、午诵时间,以诵诗、读书、写随笔的方式,积淀孩子文学素养,润泽学生心灵;启动阅读工程,建立班级图书角,通过“图书漂流”、“假期读书作业展”、“读书推介会”、“师生共读”等形式,相继开展评选“读书之星”、“书香家庭”、“书香班级” 等序列活动,推动图书进教室,进书包,近心灵,给学生提供广阔的阅读平台,鼓励每个人在读书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为了让阅读成为孩子无声的课堂,学校制定并向每一位孩子发放《快乐阅读手册》,为不同年级学生推荐书目、确定目标,引导孩子记录读书笔记,营造阅读氛围,让文化浸润学生灵魂,为健康人生奠基。

(二)灵性课堂,是孩子得智慧长自信的空间

走入怀柔三小的课堂,无人不被学生的想说、敢辩、善思所打动。怀柔三小的生态化、灵性课堂受到了无数家长、来宾的赞赏,这与怀柔三小将“和而不同”文化理念根植于课堂教学是密不可分的,既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彰显孩子的个性。教师勇敢的退,及时的点拨,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课堂成为学生体验快乐、激扬个性、得智慧长自信的空间。具体的措施如:建立突出“学”的备课制度,数语外学科引入 “三段式”和“六环节”课堂教学流程,科任课突出“做中学”的教学方式;延续多年科科、课课的精彩两分钟微课堂,由学生自主主持,是学生施展才华锻炼能力、提高学科素养不可或缺的有效平台。特色的课堂教学,使怀柔三小也成为区教研活动的重要阵地,仅2014一年,学校承办的区级以上教研活动就有十余次,涉及语数外、音体美等多个学科。在此基础上,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学业成绩,在近几年的区教学检测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多彩活动,激扬学生个性的绽放

学校积极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课堂教学、主题教育、文化建设和日常管理之中。如: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校会、“校园电视台”等形式进行宣传;利用墙壁、板报、队角进行成果展示、营造氛围;充分挖掘教育基地教育资源,每年组织长城中队交接仪式、社会大课堂活动,到指挥装备学院、科普实践基地参观体验,让学生在实践中去接触社会,感受人生。

遵循面向全体学生及统筹协调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怀柔三小以提升学生体质—-创建学校品牌—-培养学生特长为主线,全面开展学生课外活动。43个普及社团使每个孩子都有寻找自己的机会,各兴趣小组都有展示自己的舞台。也形成了一些特色的项目。

乒乓球:乒乓球是学校传统项目,每年积极备战北京市乒乓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乒乓球也是学校的重点校本课程,教师深入研究,由于受到场地的限制,教师因地制宜指导技巧、方法到位。每天早晚学生刻苦练习的顽强拼捕的身影,成为学校亮丽的风景。2015年在怀柔区中小学乒乓球比赛中,男子团体组夺冠;在北京市乒乓球传统校比赛中,女团夺冠,另有8人分别获得前8名的好成绩。

合唱:艺术课外活动是艺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在要求上好艺术类课程的基础上要求教师带好艺术课外活动。合唱是三小的一大特色,在市区成绩优异,历届艺术节比赛均获区一等奖。2011年、2012年连续获北京市一等奖。在北京市第14—16届艺术节活动中,我校的多个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的合唱团多次参加社会交流,如参加怀柔区夏日文化广场演出、社区演出等。

管乐团:我校的管乐队成立了4年,由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六十人,乐队连续两届参加艺术节展示,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校借“中小学推行课外活动计划”的契机,将做强做大管乐队。采取阶段式的培养模式,逐步增强管乐队的规模。2014年12月19日,管乐团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参加了“2014首都学生演出季”管乐专场演出。区教委、学管中心领导、学生及家长1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演出过程中,管乐团先后演奏了《勇往直前进行曲》《波基上校》等7首曲目。悠扬的乐曲、生动的表演、专业的演奏技巧赢得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科技活动:科技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科技活动如火如荼。我校科技教育抓住市区“创新在我身边”比赛活动为契机,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参加了“快乐搭建”巧巧手小制作竞赛;波音航空科普活动;航天征文演讲竞赛;金鹏科技论坛;科技创新大赛;航天航模制作竞赛;“观鸟”系列活动“体验科技北京,畅想世界城市”“金点子”和“我来拍”竞赛。学生20余人荣获区级一等奖、13人荣获二等奖;团体一等奖2个;并有金鹏论坛、科技创新、金点子等6个项目代表怀柔区参加市级比赛。“创新在我身边”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获全国二等奖。其中,学生的“奇思妙想” 作品,1人获全国二等奖,3人获全国三等奖。这不仅是怀柔小学首屈一指,也标志着怀柔三小的科技创新研究又创新高。

班级博客:班级博客打破了传统学校教育中的封闭的班级管理模式和管理结构;丰富了孩子阅力,使学生的交往方式与人际沟通趋于多元化、多向化。我校班级博客总访问量达六万余人次,学生博文发表400篇,教师开设自己博客空间10个,学生组建博客联盟10余个,教师发布信息4000条,家教育子方法500余种,社会、家长和学生的阅读量及关注度都是相当可观的。实现了孩子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家长、教师在网络空间中深度交流沟通,让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